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大学用科技优势精准扶贫英山老区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6-04-30 08:29:14来源:荆楚网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副书记侯勇在大屋冲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湖北大学资助大屋冲村20万元扶贫资金

  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通讯员黄裕钊、向正鹏

  湖北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今年38岁的余志敏自从因患上严重的肝病,没有办法外出打工,也无力下地干活,家里失去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而此时眼睛失明妻子、刚满4岁孩子还需要他细心照顾……现在,他一直期待着年底家里的太阳能发电装置能快点建成,到了明年,就多了3000元的收入。

  光伏发电扶贫和药材种植基地项目,是湖北大学今年在大屋冲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内容,该校团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郑仲介绍,光伏发电项目占地约800平米,设计容量为100千瓦左右,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初步规划,预计于今年完工。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收入加上国家补贴约5万元,设计寿命为25年,除了能够使部分贫困户脱贫以外,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郑仲告诉荆楚网记者,该村已有18户贫困户申请参加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户需投入资金24000元,其中政府补助12000元,余下部分由村民自筹或向银行贷款。该项目规划设计为每户每年发电量约3000度,年增收3000元,采取一户一卡,由电力公司直接结算,具有建设投产快、增收持续稳定、无市场风险等特点。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副书记侯勇走访大屋冲村贫困户

  大屋冲村共有170户、村民540人,其中贫困户66户、18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5%,全村去年人均收入5136元,打工经济占70%。

  今年,74岁的童幼东老人在自家的荒坡地上,种植了2亩中药材——苍树,三年后,预计每年可多收入七、八千元左右。老人说自己一直想种药材,但一缺钱、二少技术、三不懂市场,以前想也是白想,但现在实施精准扶贫后,就可以好好大干一次了。

  4月28日,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副书记侯勇赶往大屋冲村,看望年过七旬的余昭炎、陈玉梅老人,并送去慰问金。随后与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负责人及驻村工作组进行座谈,调研“三万”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并带去20万元扶贫资金。

看望年过七旬的余昭炎、陈玉梅老人,并送去慰问金

  尚钢称,该校工作组已发动大屋冲村55户村民,在自家荒山荒地种植135亩银杏、槐米等中药材,并与英山县中药材合作社合作。预计三年后每亩增收3000至4000元,平均每户增收近万元,将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

  “要充分利用学校各方资源和优势,开动脑筋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尚钢介绍,今年该校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帮助大屋冲村培育和兴办脱贫致富产业。他还表示,工作组的年轻干部老师深入基层、服务农村,能更加贴近群众、接地气,在实干中磨砺意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从去年10月至今,湖北大学共派遣该校团委副书记郑仲、化工学院教师聂俊琦博士、资环学院教师邓绪伟博士、社科处副处长黄裕钊、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曾刚5人驻点石头咀镇大屋冲、苞茅冲、窑湾等3个村开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