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社会彰显职教特色

发布时间:2016-06-23 16:10:09来源:湖北日报

  志愿服务社会彰显职教特色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高职教育规律和学生特点,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方式载体等,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该校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在探索中稳步推进,为促进学校发展和地方文明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

  三个结合 完善志愿服务机制

  将志愿服务与弘扬孝德文化相结合。继承和发扬孝德文化,促进孝文化与创新创业精神相融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学校的“感恩、责任、忠诚、奉献”育人品格有机融合,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完成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等工作,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将志愿服务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把志愿服务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文化素质教育改革,将志愿者按所学专业、个性特长等进行分类培训、精细管理,实现了“职业技能与志愿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局面。目前,在校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有4200余人,分布在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医疗护理、机电维修、物流商贸、建筑施工等专业领域。

  将志愿服务与激发青年兴趣爱好相结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结合高职学生的身心特点及兴趣爱好,先后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感恩励志协会、绿行协会、影视工作室等公益社团,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激发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和积极性。

  丰富活动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节庆活动在节点中变花样。各志愿服务团队扎实开展“合力阳光行”“关怀特校”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每年以“学雷锋日(3·5)”“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3·5)”“关爱留守儿童日(6·1)”“走进空巢老人日(九月初九)”“我为国旗添彩日(10·1)”等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开展专业活动在实践中练技能。组织青年师生成立“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农机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电脑维修义务服务队”“义务支教服务队”等专业团队,鼓励师生用所学的专业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精准地为基层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在需求中促成长。该校成立的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湖北职院义工社、中华孝道创业园志愿服务队等团队,与孝感市团市委共建了“孝感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孝感市青少年素质拓展示范基地”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文化进社区”“文明交通”“公益创业”“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等22个志愿服务项目,长期为学校周边的万福新城、文昌社区、沿河社区、老年大学、福利院等单位,提供有特色的志愿服务。

  争创品牌 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树典型,培养了带头人。经过多年努力,该校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燕等一批优秀代表,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

  抓团队,带动了一批人。近年来,该校“农机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被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评为2014年度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等五个服务队被评为2014年、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校义工社获“湖北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义工行天下”评为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品牌。学校被评为“服务湖北发展先进高校”。

  重实践,在服务中成长为社会人。该校连续开展了16届“孝徳感恩之星(标兵)暨孝徳感恩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学校及各二级学院涌现了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如2013级护理专业学生叶振广等被孝感市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孝感市第二届优秀志愿者”称号,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专业技能得到锤炼,情感得到升华,精神得到洗礼,成为具有过硬职业技能、创新创业意识和人文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学校“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为群众免费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