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全国网媒聚焦温州大学:温润如温大 敢拼亦如温大

发布时间:2016-11-30 14:37: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黄培

  读一座城,有时也很简单。

  比如走进她的博物馆,去一睹城市的百年风华;

  也比如迈进富有代表性的大学,去一领学府的文化风骚;

  温州,这座号称“公关名家、东方犹太”的城市,让人驻足往返;

  温州大学,这所被寓为“全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家园”的学校,矗立眼前,引人深思。

  11月23日,来自浙江在线、荆楚网、南方网、云南网、今日头条等全国20几个省市的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温州大学,领略这所有着80年办学历史的学府魅力。

  温州大学的“四敢”精神

媒体走进温州大学见面会。图片来自浙江在线

  四大关键词——“敢创、敢闯、敢爱、敢做”很好的诠释了温大精神。在温州大学媒体见面会上,该校副校长方益权介绍。根植于温州这片创业的热土,温州大学的办学过程本身就隐含了创新创业的特征,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创业教育新模式。通过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开设企业接班人班、经理成长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电商创业班等,依托“校内师资+实务师资+创业学生师资”三师复合,推行“一团队一课程群一岗位”,实施“专业实习+管理岗位实习”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善创业管理”的创业型人才。

温州大学创业实践四级孵化机制。记者 黄培 摄

盲人学生郑荣权。图片来自浙江在线

  2015年,温州大学招收了浙江首位盲人学生郑荣权。他的视力只有0.05,几乎看不见东西。但从小就读盲校的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和普通人一样读普通大学。温大实现了他的求学梦。此外,“十三五”期间,温州大学将依托“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充分运用互联网关键技术,通过“互联网+教学”、“互联网+科研”、“互联网+管理”、互联网+服务”全方位打造“智慧校园”,预计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智能化、个性化和综合化服务的智慧校园整体架构。真正做到关爱学生成长和生活,让学生更加便捷学习,让教师更高效教学是学校打造智慧校园的最终目的。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出海口,温州大学坚定国际化办学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说:“国际化是温州大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温州大学的国际化将紧紧跟随温州人、服务中国的发展,紧紧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其成为温大今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据悉,温州大学已在意大利开办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同时,积极打造“四个平台”推进国际化进程,做出了温大的国际战略。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成立。图片来自浙江在线

  据悉,温州大学积极构建海外友好学校平台,开阔学生国际视野。目前,已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5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特设立温州大学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学生在国际竞赛中屡获佳绩,部分学生被纽约大学、香港大学等名校录取。同时,温州大学利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打造独特留学途径。并同时铺开21个专业建设,打造国际化专业建设平台,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学校还多次主办承办了不同学科的国际学术会议,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平台,促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交流。

  温润如温大 敢拼亦如温大

  地处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合并成立于2006年的新温州大学,正凭其大刀阔斧的尝试与探索,书写地方高校成长的“温州模式”。在新高考的改革形势下,温州大学也描绘出了自己的发展蓝图。

  为了让学生培养能够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地方,“十三五”期间,温州大学将对专业进行改革。“我们的专业设置与结构将更加优化。专业设置将按照‘总量控制、存量盘活、增量定向’的发展原则,专业总数控制在55个左右,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兴与重点领域需求,改造和新建10个专业。立足工程教育人才、复合型应用人才和教师教育人才为特色,形成三大应用型专业群。同时对其他传统学科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寻求新的学科支撑与专业特色。”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施晓秋表示。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率团会见佛罗伦萨各界侨领并做发言。图片来自温州大学

  “教育国际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是‘十三五’期间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李校堃说:“学校目标把温州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高校,“一带一路”的国际名校、世界温州人认可的大学、创新创业的国际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