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演绎工匠精神 坚持科研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30 18:27: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爬行动物胚胎研究、生命基因组织修复……带着对这些生物学领域专业名词的好奇,11月23日下午,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代表团走进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探访该院系学科专业办学模式。

  行业领军人物搭建优质师资平台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左四)。图片来自温州大学

  落叶才知秋,伯乐才相马。生环学院的“导师”团可谓学校的最强导师团。由温大校长李校堃博士领衔率队的专家队伍,给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国家基因工程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校长多次在专业建设上提出了“工匠精神”,并通过其对生长因子的研究过程及成果,进一步阐释他的科学研究以及工匠精神。他解决了生长因子提取困难、表达量低等问题,并对生长因子的临床价值进行充分的研究,最终创造出了临床上的生长因子药物,产出上亿利润并带动了温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些经历充分体现了李校堃所提倡的工匠精神的现实意义:坚持“工匠精神”,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终会进入发展的大天地。

  以科研成果带动行业学科发展

  围绕新高考带来的考验和挑战,学院立足传统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以此带动专业创新和发展。

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图片来自温州大学

  近几年来,学院主持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前期专项课题、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5项,省科技重大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53项,厅局级项目115项,企事业横向合作项目150多项。教师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各类科研奖励50多项。

  对本科生实施学业导师制

  自新生入学以来便建立起“学业规划、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论文、专业实习、就业指导”一体化“全程导师制”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创新支撑。为学生的学习深造不断拓展平台和创新培养方式。

  五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获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立项26项。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以及师范类竞赛奖项过百。特别是师范生技能竞赛和生物学科竞赛,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2015年22支队伍参加浙江省生物学科竞赛,15支获奖,全省名列前茅。竞赛成绩硕果累累的同时,也为本土输送培养了大批生物教师,成为名副其实生物教师的摇篮。

与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BC)签订合作协议。图片来自温州大学

  除此之外,学院还非常重视对外合作交流。学院已经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相关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奠定了基础。2016年招收生物技术国际化专业,首批留学生已经入学就读。同时,与日本佐贺大学农学部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启动首批本科生交换学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