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培育动手能力强的小发明家

发布时间:2016-11-30 17:20: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11月23日下午,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一行来到了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参观走访。在温州大学创新创业浓郁的氛围熏陶下,机电工程学院可谓是将其根植到专业办学中。多年持续开展CDIO教学模式对创新教育的提升,对传统教育的改革已结出丰硕成果。

机电工程学院部分学生团队研发的作品。记者 黄培 摄

  该校负责人自豪的跟记者一行讲解:“来我们院系的参观将是非常有趣的,我们鼓励学生学中玩,玩中学,我们的小发明,不仅接地气,而且很有意思。”学院近五年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共90项,发表学术论文19篇,获得国家、省、校、院各类课题立项166项。各类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奖项共计127项,获奖学生达 298人次。此外,学院共组织学生45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共13项学科竞赛,共获得国际可再生能源大赛特等奖1项、金奖2项、银奖3项,全国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2项,其他各级各类奖项166余项。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今年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的5件作品全部获一等奖。

学生自主研发的“网店用小型全自动坚果包装机”。记者 黄培 摄

  “杭州临安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坚果炒货电商中心。许多农民都在家开起了网店创业。所以网络店家也就有了对坚果类自动包装设备的需求。”屠佳炜是临安人,家乡的网店发展让他在研发选题上有了灵感。吃货陈奕斌则想到自己买来的梨子都有泡沫网包装,于是提出了做包梨子的机器。此外,还有学生想到要做快递盒的折叠机、快递搬运机和鞋盒自动套袋贴单机。“很适合网商大军!”导师姜锐、周晨认为学生的选题都很有意思,鼓励学生们放手去做。

  据悉,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有一个“卓工超豪实验班”。这个班是基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开设的班,培养模式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体系要求,融合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和方法,将工程意识、工程经历、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