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卓刀泉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节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7-04-01 08:40:12来源:荆楚网
  优秀备课组领奖。图片由校方提供
 
  湖北日报网消息(见习记者王茹雪、沈志鹏 通讯员董缀文)3月29日,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教育集团首届教学节暨资源共享活动闭幕。在为期六周的教学节活动中,集团4所学校的老师通过各类教学比赛交流切磋,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使本次活动成为各校区协同发展的良好开端。
 
  据了解,让优质中小学开“连锁”,组成1+X“名校集团”是武汉市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治理薄弱学校而推出的一种特色模式。自2016年3月,先后有3所初中加盟卓刀泉中学教育集团,分别是卓刀泉中学和平分校、建和分校和张家湾分校。
 
  教师毛笔字、粉笔字才艺展示。图片由校方提供
 
  本次“教学节”通过评课、说课比赛、课例分析、教学设计或创新教学设计比赛、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教师粉笔字比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比赛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教师正式交流48次,参与教师125人,外聘市区专家10人;各校区走课、评课30节,议课24节;现场录课24节,完成各类教学成果集8万余字。共评出一、二等奖23人,四校区参加各类活动教师达320人次,各类获奖教师193人次,有10个备课组获得优秀备课组称号。
 
  “办名校集团,最困难的就是真正的教学交流。本次教学节活动,仅仅是集团化办学系列活动的一个开端。”集团总校长柳水平介绍,为促进各个校区老师间的交流融合,卓刀泉成立了集团中心备课组,组织各校区的教学骨干进行教研活动,统一备课、听课、评课和录课。
 
  “这次活动中,同课异构是一次很好的教研活动,各校区使用相同的内容,不同的设计,用不同的学生来呈现,展现在课堂上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卓刀泉中学的年轻教师刘凡说:“社会在变,时代在变,我们和其他校区老师在这次活动中,相互切磋交流,共同提高进步,也是为了让我们的课堂更有时效性。”
 
  洪山区教育局局长尹卫华讲话。图片由校方提供
 
  “不到一年的时间,卓中集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闭幕式上,洪山区教育局局长尹卫华表示肯定,通过多次的比赛、文化交流活动,干部教师对集团化办学的认同感增强;各项工作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老师们对教学质量的要求明显提高。尹局长说:“卓刀泉中学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示范中学,是洪山区在武汉全市范围内竖立的品牌初中。将品牌的优势输出,各校区取长补短,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