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大学老师留作业:把喜欢的音乐“画”出来

发布时间:2017-05-12 22:13: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曾晗、刘鑫)红黄两种颜色画出的绚烂花朵,代表着歌曲《好想你》甜蜜活泼的情绪、冷色调水彩绘成的两人拥抱在一起眼角还有泪水,展现出歌曲《吻别》悲伤和热烈的情感、一条蓝色的道路通向远方中间的双黄线也一直延伸到天际,表达着歌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平静和忧伤……5月12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从喜欢的音乐中提取情感,用水彩画把音乐“画”出来。一张张抽象的水彩画,代表着学生们对不同音乐的理解。

  “刚开始听到老师要我们找四首喜欢的歌来听,说这次的作业是用颜色表达出歌曲的情感,我就觉得很有趣,结果没想到挺难的。从自己选的音乐中提取情感来创作,网上也没有类似的图片,只能把一首歌反反复复的听来听去,提取情感来搭配颜色,一直单曲循环,感觉不会再听了。”该校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喻妍感慨。

  她表示,和之前的作业相比,“画”出音乐情感更有趣,可以充分发挥她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之所以说老师毁了我的四首歌,是因为这个作业是要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觉累不爱。

  任课老师叶国庆告诉记者,《二维构成》是设计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其中“色彩的感觉与象征”这一章讲述了色彩的象征意义。“以前我都是要学生用色彩表现春夏秋冬所传递的情感,但学生们的作业总是千篇一律,缺乏新意和创新,所以我就想到要他们把喜欢的音乐里所表达的情感给画出来。”

  “有时候灵感来了,画的会比较顺畅。灵感来自平时看过的很多概念性的绘画作品把这些结合音乐,再加上对颜色的选择,这样一幅作品就完成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章思羽说,“当老师说到传达音乐的情感时,我脑子里浮现出的是蒙德里安的《百老汇爵士乐》,我的作业就有两张是模仿大师的。”

  叶国庆老师表示,现在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也喜欢听音乐,把作业与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们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能够学到知识是她布置这项作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