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24 21:50: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周飞)5月24日上午9:00,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开幕式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李国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0支代表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长江主持。

  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讲话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讲话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讲话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致辞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长江主持开幕式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北分赛区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教育部、省教育厅、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表示感谢,并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欢迎。魏少峰表示,今年的比赛是在国家实施《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重大时代背景下进行的,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涉船类职业院校学子努力提升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水平,引导涉船类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技术技能积累能力,共同迎接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挑战,共同描绘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光明前景。魏少峰说,作为国赛承办校,武汉船院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将本次大赛办成“竞技者的主场”、“国防安全和海洋教育的现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后场”,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回馈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各参赛队的厚爱。

  湖北分赛区组委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在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深入实施《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向职业教育强省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我省再次承办“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将为推动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发展、促进高职教育“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力。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在讲话中说,目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船舶工业发展稳中有进、企稳向好,为国家海防安全、海河运输、海洋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制造一大批“大国重器”。2016年以来,国家陆续发布并组织实施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等推进船舶工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产业政策,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2008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今年已是第十届。十年来,大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影响力越来越大,赛事体系和办赛机制逐步完善。大赛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之间多元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品牌。今天湖北分赛区举办的“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赛项,正是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体现,更是来自14个地区的选手大展风采的直接舞台。希望赛区、学校、裁判、老师、同学恪尽职守,展现风采,办出一届“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大赛,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裁判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开幕式现场

  裁判代表及参赛学生代表随后依次在开幕式上宣誓,表示会“履行职责,遵守纪律;恪守规则,秉公执裁;服从指挥,尊重选手;严肃裁判,文明裁判”以及“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