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与爱同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23 09:01: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毕业典礼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欣、於建伟、金丽霞)6月19日15:00,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与爱同行-2017届毕业典礼”。学院全体院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盛会为2017届5004名毕业生饯行。院长魏少峰、副院长陈长江在典礼上为101名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优秀毕业生证书及奖品,党委书记熊仕涛为毕业典礼致辞。

党委书记熊仕涛致辞

  熊仕涛的致辞以“与爱同行,阔步天下”为题,从“关心”“责任”“尊重”“理解”四个爱的元素出发,勉励毕业生们“感知爱、实践爱”,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做到“予人玫瑰、勇于担当、敬畏生命、海纳百川、阔步天下”。

院长魏少峰为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和荣誉证书

副院长陈长江为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纪念品

  魏少峰、陈长江一起上台,为101名优秀毕业生逐一颁发了毕业、荣誉证书及纪念品。毕业典礼上,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李友虎接过了毕业生赠送母校的牌匾;毕业生们为敬爱的老师们送上鲜花,感谢恩师三年来的辛勤培育;优秀毕业生代表、学院首届地铁订单班毕业生14437班王成相、在校生代表16555班杨思雨分别在典礼上作了发言。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李友虎接过了毕业生赠送母校的牌匾

  自2012年开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整体筹划“爱、美、梦、成、真”系列主题毕业典礼,循环至今年重新回归到“爱”这一主题。2017年毕业季,学院还特地为每一名毕业生准备了一枚印上了学号、姓名的专属毕业戒指,也是希望能将母校的“爱”传递给所有毕业生,让毕业生将“爱”回馈给社会。

  与爱同行,是希望全体毕业生理解“爱”的内涵、培养“爱”的能力,给予“爱”、感受“爱”、实践“爱”,以“爱”为基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与“爱”同行,阔步天下。

  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在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与爱同行 阔步天下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在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们、老师们、同志们:

  又到了一年的离别季。西月湖边、映月桥旁的一段青葱岁月即将成为回忆,2017届5004名同学就要开启新的征程。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以简单而庄重的仪式,为你们饯行。你们就要大学毕业了,首先祝贺你们!

  自2012年开始,学院整体筹划“爱、美、梦、成、真”系列毕业典礼,今年开始第二个循环,主题是“爱”字。“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学生一生的幸福”,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的口号,而学生幸福的根基是爱的能力。什么是爱?如何才能拥有爱的能力?今天我就这个话题谈谈自己的理解,当作给大家的临别赠言,期待我们的孩子都能拥有爱的能力。

  心理学大师弗洛姆有一本广为称道的书,名字叫《爱的艺术》。他认为,爱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能力,需要培育才能获得。所有的爱都具备四大要素:关心、责任、尊重、理解,对自己的生活、幸福、成长的肯定是以爱的能力为基础的,也就是说你的幸福感来自于你有没有能力关怀人、尊重人,有无责任心和是否了解人。提升爱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是相信爱,是积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我想这本书很好地回答了刚才那两个问题:爱是什么?如何培养爱的能力。我总结了五点,每一点都包括两个方面:感知爱、实践爱,与大家分享。

  第一是感受关心,予人玫瑰。爱是关心,关心来自生命的每一个角落,有的时候你看得见,有的时候你看不见。今年中央电视台有个非常走心的节目,叫《朗读者》,里面有很多关于爱的故事,其中对我触动最大的父子之爱。著名作家麦加的儿子在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十分封闭,不与家长进行任何交流。儿子的房门,一关就是三年。在父亲的心中,心疼与痛苦交织。这个时候,他选择了陪伴和等待,选择了悄悄地将一封充满了嘱托的信塞进了儿子远行的行囊,信中说“当你有一天感受到爸爸妈妈开始对你小心翼翼的时候,你要明白,那都是沉甸甸的爱。”麦家曾说,直到自己当了父亲,才体会到不苟言笑下父爱的深沉。我们中国人都不太善于表达感情,但那份爱就在那里,你看见了吗?亲人的唠叨、老师的训诫、室友的调侃、还有刚才短片中大家在船院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无声的关心,都是爱。相信我们生活中充满爱,去感受爱,并付出爱。记住,爱首先是给予,当爱在付出的那一刻,就已经得到。

  第二是感受责任,勇于担当。爱的第二个要素是责任心。首先要知道责任跟职责有区别,职责指的是“从外部加于人身上的某些事”,而责任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是发自内心地关注他人的需求。我们今天这里有很多老师,我想大家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只是作为一名老师的职责,更多的是他们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注。未来也希望大家一样能以这种责任心去对待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世界,只有倾注了责任心,只有勇于担当,你的工作才会有温度,你的生活才会有深度,而这个世界会回馈你高度。

  第三是感受尊重,敬畏生命。如果爱没有第三个要素:尊重,那责任心就很容易变成对别人的控制。不管是对待自己的爱人、孩子、朋友、同事,尊重他,给他独立的空间,让他自由的发展,才是爱的正确打开方式。今年我们为每一位毕业生都准备了一份专属唯一的纪念礼物--戒指,我想这里面更多地想表达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每一位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拥有属于你的唯一。亲爱的同学们,学校以独特的方式在传递着我们的理念,期待大家能感受到我们对每一名学生的尊重,也期待未来的生活中你们能做到敬畏每一个生命,敬畏每一种存在!

  第四是感受理解,海纳百川。我们只有了解对方,才能尊重对方。爱的第四要素是要深入了解事物的内部,用客观的视角尽量全面地了解自己和别人。这一点我们都很难做到,但我们能感受到理解的力量,比如知心的朋友,比如理解你的老师,比如淡如水的君子之交。这里送大家四句话:把自己当别人,客观审视自己;把别人当自己,换位思考;把别人当别人,尊重对方;把自己当自己,尊重自我。希望大家借助这四句话,去参透纷繁世事、人情冷暖,海纳百川,拥抱世界。

  第五是感受拼搏,阔步天下。爱的能力需要强大自我的支撑,人只有在不断的拼搏中才能保持充沛的生命力,才有能力去爱。武汉船院有抱冰握火、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蕴,这么多年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斩获了一项又一项殊荣,成为全国高职发展典范。而这一切源于你们的拼搏,源于你们在拼搏中展现的爱的力量。这里有我们101名优秀毕业生,有蝉联全国多项焊接职业技能大赛桂冠、甚至夺取国际大奖的14321班刘茂,有孙培勤、邹雨、李代宽、何振、伊帅、刘敏、曹阳、袁宇淞、洪鹏飞等百余名在全国全省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的同学们,有得到部队首长高度肯定的定向培养士官生,我为你们骄傲!感谢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像是即将离开母亲怀抱、开始独立行走的孩子,母校有太多的不舍,将一如既往地倾注永恒的关心、责任、尊重和理解,也将与你们一起奋力拼搏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洪流中。请记住,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西月湖畔有母校一千余名教职员工的默默关注和支持,期待大家揣着你的爱,阔步行天下,归来仍少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