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荆楚网详解首部“文化建设蓝皮书”十大观点

发布时间:2014-04-18 10:08: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通讯员吴珊)4月17日,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创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该书涵盖了2010年至2013年间中国文化的发展状况,是我国首部综合性文化建设蓝皮书。

发布会现场

  据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介绍,该书是由“长江学者”江畅教授领衔的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创。一年来,江畅团队经过大量实证调查、数据分析和团队研讨,形成了《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同时还先后举办了首届“当代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和“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深化主流文化研究和扩大学校学术影响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根据我国文化建设的现状和文化自身发展的特点,制定了包括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水平、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等六个指标构成的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评价体系,并对我国近几年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对存在的不足、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对我国文化的未来发展进行科学预测与对策性研究。

  《报告》认为,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文化的发展成绩斐然,但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精品打造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此,报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一是把顶层设计和市场机制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协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三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四是实施高端人才战略,努力打造文化精品;五是加大文化投入,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六是采取综合措施,权利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七是拓展对外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荆楚网挑选《报告》中的十大观点,进行逐一解读。

  观点1:中国党和政府的文化建设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从资金保障看,文化事业费作为反映文化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集中体现为各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在中央财政的带动和引导下,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全国文化事业费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10年全国文化事业费323.06亿元,2011年全国文化事业费392.62亿元,2012年全国文化事业费489.27亿元,三年累计投入达1204.95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8%以上的较高水平。预计今后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的经费投入力度,全国文化事业费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

  从制度保障看,文化政策作为公共政策的一部分,是指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处理公共文化事务、发展文化事业而制定的法规、规章、发展规划以及各类规范性文件。"十一五"时期文化政策的核心是确立创新文化的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理念的形成和传播,并将其转化为行为规范,付诸实施。"十二五"时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我国未来的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总体部署。

  从建设成效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全国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近三年,重点建设了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着力构建了基本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69.63亿元;建立健全了文化市场体系, 国家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作出了重大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