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荆楚网挂牌新三板纪实

发布时间:2014-07-02 08:36:0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7月1日9时50分,荆楚网挂牌的钟声敲响。

  图为:挂牌仪式现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淳 周三春

  2014年7月1日,注定要镌刻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铿锵激越的发展史上。

  这一天,从解放战争烽火硝烟一路走来的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喜迎65岁华诞。这一天,由湖报集团控股的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荆楚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拥抱资本市场的省级全国重点新闻网站。

  擎起历经岁月洗礼的红色报人精神大旗,新一代湖报人饱含激情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追逐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浪潮。

  十年逐梦 砥砺笃行

  互联网热潮席卷全球,改革号角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上舆论工作已成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要求,要积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登陆资本市场,借力信息技术,让一切有利于创造的要素涌流出来,这既是传统媒体发展之路,也是新兴媒体腾飞之翼。

  湖报集团整合新媒体资源,形成市场主体并挂牌,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突破,对媒体融合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也为集团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模式、理念和路径选择。

  全国股转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被誉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与传统市场相比,我们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说。

  湖北省文资办主任黄学龙说,荆楚网在新三板挂牌具有标志性意义,表明湖报集团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也说明荆楚网的规范性文化企业身份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拥有了借助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的广阔平台。

  从创办到冲浪新三板,荆楚网走过十年历程。

  2004年,湖报集团取得荆楚网主办权。最初成立时只有一间办公室、三个人,没有人意识到信息革命的大潮会将他们推向风口浪尖。

  从web1.0时代到web2.0时代,再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十年间,荆楚网筚路蓝缕、奋力前行,7次勇夺中国新闻奖。

  2012年4月,湖报集团从全媒体转型的战略高度出发,以荆楚网为依托组建新媒体集团。短短两年,形成拥有5家网站、9家公司的新媒体阵列,日均受众突破3000万人次。

  根据中国网站排名网(Chi-naRank)数据显示,荆楚网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网站排名中跻身前列。发布的四项数据中,“网站平均每次访问停留时间”排名第一,“总访问次数”“访问频率”排名第二,“独立访问者”排名第四。

  百日冲刺 梦圆一刻

  7月1日9时50分,北京金融街,宣告荆楚网正式挂牌的钟声,响彻全国股转系统交易大厅。与此同时,在武汉,湖北社会各界代表集中观看现场直播,共同见证历史性时刻。

  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荆楚网改制上市工作。李鸿忠书记强调,登陆资本市场将有助于媒体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王国生省长专门听取相关改革工作汇报,指示要抢抓文化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多次调研荆楚网改制上市工作。省网管办、省文资办等组织专班现场调研,开辟绿色通道,对审批事项第一时间研究、批复。

  今年2月,荆楚网改制重组上市总体方案获批,湘财证券、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等4家机构进驻开展上市辅导;

  4月8日,荆楚网挂牌申请获批,当月底,“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月15日,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召开;

  6月25日,历经多次质询和严格审核后,全国股转系统发函,同意荆楚网挂牌。

  十年逐梦,百日冲刺,红色报人精神薪火相传:

  为建成规范化的市场主体,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上百次,起草制订的各类文件材料累计500多万字;申报的最后关口,大伙儿48小时不眠不休,不少人累趴了;一名自始至终参与申报的工作人员,近100天瘦了10多斤……

  与时俱进 携梦前行

  纵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文化传媒类企业不足20家,占比不大却发展势头抢眼,业绩表现良好。荆楚网因此被寄予争当文化传媒行业龙头、带动产业发展的厚望。“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荆楚网挂牌新三板,吹响了深水区改革的集结号。”湖报集团总编辑、荆楚网董事长蔡华东说。荆楚网将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网络信息传播能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应能力。

  与时俱进的荆楚网,新媒体阵地建设工程、网络表达改造工程如火如荼。众多网友感叹,荆楚网“变”了。

  ——变快了,全媒体即时新闻报道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5·18”沌阳高架桥爆破、湖北首次公务员面试直播、南水北调中线行等重大事件现场,活跃着荆楚网全媒体记者的身影。

  ——变多了,传播手段多样化,终端载体多元化。网络专题、视频、图表、动漫等多种传播手段让正能量春风化雨。东湖社区注册用户达110万,手机客户端、电子阅报栏不断拓展用户覆盖,“全省一报”的《湖北手机报》订户已达500多万。

  ——变亲了,各种信息服务贴心实用,接地气、有人气。自主研发的神码新闻客户端,免费提供扫码查价、定位导航、食品溯源、智慧旅游等服务,用户已超过65万。楚天优品网提升“湖北地产”整体形象,洪湖清水蟹、潜江小龙虾等在网上卖得红红火火。与腾讯合作的大楚网成为湖北最大的商业门户网站,开发的武汉交警微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违章查询、代缴罚款等多种功能。“我们的发展境界不一样了。”荆楚网董事会秘书郑阳表示,挂牌后,荆楚网将按照全国股转系统交易规则,引入战略投资,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新媒体集团。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秉承红色报人精神,荆楚网从新的起点出发,众志成城,意气风发,向着更高更强更优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