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敞开门”办学 探索校企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6-04-05 18:28: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许文秀通讯员何顺畅、吴春花)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开启职业教育供给侧创新模式,3月31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万丽酒店管理集团达成校企合作,签约共建万丽酒店管理学院。

出席签约仪式领导及嘉宾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同香港万丽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褚砚华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湖北梦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安共同为香港万丽酒店管理学院揭牌

  万丽酒店管理学院可充分发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学资源和师资优势,为香港万丽酒店的规模化发展培养储备一大批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技能型人才,双方欲将其打造成为香港万丽酒店集团的人才培育基地。目前,已有来自孝感梦珠酒店的18名员工报名注册参加酒店管理专业学历提高班的学习。2016年,预计为香港万丽酒店管理集团所属的各酒店以及孝感市其它各类酒店短期培训员工800-1000人次。

  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负责人张树坤介绍,校企合作可以实现双方互赢,相互成长。学校的教学资源得到充分挖掘,企业行业的人力资源培训成本能够降低,把企业办到学校也可引进企业文化,能较好促进地方职业教育的供给与人力资源培训需求得到平衡。该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胡加鹏介绍,这次合作意义深远,不仅是传统意义的校企合作,更是职业教育供给侧的变化,同时也是为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提供一个借鉴模式。

  该校分管继续教育、社会服务、培训工作的副校长刘发兴介绍到,此次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是落实全国、全省职教会议精神和上月召开的“两会”最新精神的有效举措,在学校其它学院、专业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可借鉴推广。

  “如何针对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培养人才?如何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开启职业教育供给侧变化的新篇章?这是作为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要思考的办学方向和内容。”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讲到,近年来,学校坚持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除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培养全日制高职生以外,同时“敞开门”办学,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训模式,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讲话

  朱虹校长提出“有为才有位”,学院通过近三年的社会服务与职业教育培训供给能力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发挥了国家示范院校的引领带头作用,让学校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做到了“本真、本分、本土”。学校是孝感市职教集团的龙头单位,学校牵头组建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城市圈职教联盟。学校先后荣获“湖北省农民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学校荣获湖北省政府颁发的“服务湖北先进高校”荣誉称号,2014年学校荣获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的第四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是湖北省获得该奖项的唯一高职院校。

  据悉,学校多年持续进行“乡村医生”、“退伍士兵”、“建筑八大员”、“财政继续教育”、“中小学教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员”等培训,年均培训达4万人次。今年3月9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与孝感市、孝南区地方政府联手创办的湖北省首家大型“农机培训中心”农机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各地160名农机手齐聚美丽校园参加首期培训学习,为农机“五个一百”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