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嘘寒问暖遭大学生“讨嫌” “家长团”尝试用表情包沟通

发布时间:2016-11-25 18:41: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周柴霞、王铃鑫、李玉婷

  有人用一句话描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可以一天不聊天,但不能一天不‘斗图’”,表情包因其诙谐幽默的内容和简单粗暴的图文配合表达方式,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

  父母嘘寒问暖 大学生心里“烦”

  在大学校园,大学生们课余时间和同学“斗斗图”,或者“盗取”别人发的表情包聊天能度过1个多小时。而另一边,父母与他们的聊天却局限“吃了吗,睡了吗,还有钱吗”等无限循环的单调话题,往往以大学生们回复“嗯,嗯,有”等很快结束了话题。近日,记者在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长江大学、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等高校发现,家长也开始学会使用表情包,与子女聊天不再局限于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掀起了“表情包”大战。不少大学生都表示爸妈很fashion,聊天的气氛不再那么尴尬。

  “以前我妈每次给我发消息都是:吃饭了吗,学习了吗,学习怎么样了,天冷多穿衣服之类的,千篇一律,时间久了,我就觉得她很啰嗦,心里也有点儿抵触,不是很想理她,所以回答也都很敷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15级市场营销小柴同学告诉记者。她表示妈妈平常很喜欢跟她打电话,但是每次都是重复的几个问题,“所以我一般跟她打电话都在玩电脑或者做其他的事,有时候妈妈也感觉到我回答的不上心,就表示要挂电话,这时候我都会说我很忙、我拿个东西之类的,其实都是借口。”小柴无奈的对记者笑了笑。有时候挂了电话,她觉得很内疚,妈妈只是想多了解一下自己,但是到下次聊天时,情况依然不变。

  表情包易交流 成沟通“神器”

  11月21日,湖北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当爸妈加你微信以后》的文章,选取的内容是大学生与父母日常聊天父母发表情包的场景,引发千余名该校学子的共鸣,同学们在留言区展开了热烈讨论,不少学生表示,通过表情包聊天这样一种方式促进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

  湖北经济学院大一学生小邓说:“我们独自在外求学生活,爸妈真的很想了解融入我们的生活圈。当我与爸妈用微信聊天时,看到他们为了与我们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开始学习着使用表情包和网络新词,除了高兴以外,更多了一丝心酸和感动。”该校新生小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第一次离开家独自生活,难免有诸多不放心,他们其实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很少使用微信,因为想了解孩子的生活,所以也开始学着使用微信,用表情包聊天,主要是希望孩子在外面能够照顾好自己。

  上周末回家返校之后,武科大城市学院的小柴照例每天晚上都要回答妈妈的几个问题。周二晚上,她点开微信,发现妈妈给她发了几个“我热爱学习,我的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学习”的热门表情包。“当时第一反应是这不是我妈妈的微信号吧。结果很惊讶,立刻给我妈回复了一个可爱的表情包,她回给我一个亲亲我的小宝贝的表情,看到之后感觉太赞了。”她笑着对记者说道。现在每天晚上和妈妈聊天就变成了表情包大战,一发不可收拾。

  谈及现在和妈妈聊天的场景,小柴觉得很轻松,她告诉记者,表情包打开了母女之间的话匣子,就像和好朋友一样什么事都可以聊,在你不开心的时候发个大大的拥抱还鼓励你,在遇到苦恼的时候一边开导你一边给你很好的建议,而且妈妈始终都是很耐心在听她抱怨之类的。“其实妈妈人很好的我一直都知道,但以前总觉得跟她说这些麻烦,现在每天和妈妈说几句话发几个表情包会觉得很开心。”

  父母用表情包叩开子女“心门”

  “平常给她发消息打电话她都说很忙,可是在家看她和同学聊天聊一上午,甚至有时候两个人单纯的一直发图片,但是她笑得很开心,所以我就想学习使用那些图片,多多跟她聊天。”小柴的妈妈对记者说。

  问及现在和女儿的关系,她笑得很开心。她表示现在基本上已经快成为女儿的“闺密”了,“这还是女儿对我说的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以前和女儿的对话很简单,她很容易就察觉到女儿的不耐烦,挂完电话都会觉得很难过,觉得以前的贴心小棉袄不见了。另一方面她也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交流方式,觉得是不是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跟女儿沟通。于是在亲戚朋友圈偷偷“学艺”,缠着群里的亲戚给她发图片,还让儿子给她百度搜索图片下载,都收藏在微信表情包里专门用在和女儿的表情包里。

  黄冈师范学院15级药剂专业菜瑶同学是典型的斗图一族。她告诉记者,在聊天的过程中不使用表情包总觉得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表达的不极致。即使加了父母的微信,由于父母不理解自己发动态时配备的表情包,就屏蔽了父母,不让父母看到自己平时的生活学习状态。但是近段时间,父母却也尝试着和自己发表情包,一次妈妈拿自己的照片发说说还配上一个羞涩脸不能笑的表情,她觉得很逗,就在说说里和妈妈互动。一来一往有很多阿姨在底下留言说母女两个感情令人羡慕。转念一想自己的所作所为,菜瑶就关闭了空间的屏蔽,对父母敞开了大门。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信工学部的学生黄涛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和妈妈聊天都离不开表情包,“以前我跟我妈在微信上聊天,一般都尽量避免发表情包,怕她不理解。但是有一次,我跟她聊天时无意发了几个表情包,她说觉得特别有意思,还让我每天给她发三个表情包存着,后来,在我们的亲戚群中,总是能见到她发各种各样的表情包”。

  像黄涛这样教会父母用表情包的不在少数,同是该校信工的学生王振威也是如此。他父亲向记者坦言:“手机微信群很多,每天微信群总是被各种各样的表情包刷屏,一开始觉得很反感,后来听儿子说这是潮流,我开始发现我out了。为了融入孩子的生活,我试着与聊天的时候也发一发偷偷存起来的图,后来感觉还挺有意思,因为有时候文字特别的生硬,但是表情包恰巧又特别的灵活,二者搭配十分实用”。

  “斗图”晒温情 专家:符合人类沟通的自然规律

  长江大学15级医学部朱朗同学和妈妈的关系特别好,她向记者坦言,因为她觉得妈妈始终和她一样大,她刚开始用表情包的时候妈妈就紧随她的脚步,两个人无聊的时候就斗斗图,偶尔发发红包,很喜欢和妈妈这样的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网友也喜欢晒自己和父母“斗图”的有趣经历。网友“长腿庆小”说,我爸超爱发表情包,有一次我跟他说:爸爸,我有个快递帮我领一下。然后我爸发了一个黑猩猩拿手枪要崩了我的表情;网友“L君”则说,我妈给我打钱的时候喜欢配上兔斯基拿一沓钱狂扇对方脸的表情,我则总回个小和尚跪下叫爸爸的表情,很有意思;网友“哇哦”则表示,我妈卖萌一流,总发民国飞奔过来亲亲的表情,我爸的收藏表情包基本都是老干部画风。

  “喜欢用表情或动图来表达自己,这符合人际沟通的自然规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楠表示,“现今表情包的内容多以各种面部表情的卡通形象为主流,人类的大脑会把这种具有面部特征的虚拟形象当作真实的表情进行加工,因此它们在交流中能够起到类似真实人类表情的作用,即明确地传达自己的情绪,让对方能够快速、准确地感知这种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