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石首市召开全市智慧计生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12-12 18:47: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娟)12月6日,石首市智慧计生现场推进会在东升镇举行。荆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刘前虎在参观毕家塘村、东升镇卫生院等计生示范点并听取汇报后,对石首的计生工作点赞不已。称石首的计生工作氛围浓、奖扶政策落实好、工作创新有特色。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促进工作力度。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钟玲向荆州市卫生计生委领导汇报了石首市近年来计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称东升镇的经验主要是“三转四化”:即计划生育工作由管理转向服务、由群众被动接受转向主动参与、由卫生计生单打独斗转向深度融合,实现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对象精准化、服务监管信息化。各地正在认真学习和借鉴这些经验,准备迎头赶上。据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人口出生呈现逐月增长趋势,2017年度,全市共出生7897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02人,其中二孩率为55.30%。人口出生的大幅增加,尤其是二孩占比已超过一半,说明石首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已经显现。

  钟玲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九免三补”(即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接送高危孕产妇、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孕产妇产前筛查、免费孕产妇保健服务、免费乳腺癌及宫颈癌筛查、免费儿童保健服务、实施住院分娩补助、实施辅助生殖技术补助、实施高危产妇医疗补助)等各项免费服务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着重解决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健康”等问题。

  会议还听取了东升镇、横沟市镇、东升卫生院等三家单位的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