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第八届名师联盟教学研讨会:聚焦部编语文教材 推进三大教学变革

发布时间:2018-03-26 15:34: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万枝青、张竹林)为了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获取多元化的教育途径,进一步了解部编版新语文教材,跟进三大教学变革,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由名师联盟教师培训中心举办的“第八届名师联盟——聚焦部编语文教材,推进三大教学变革教学研讨会”于3月24日上午在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张竹林副校长带领校教师成员夏昌湖、叶享胜、刘三军,青年教师张亚琴、万枝青等十位教师按时参加观摩学习。

  

  本次研讨主题分为四个板块:一是传统经典与红色经典,二是古典诗词与文言文,三是群文阅读与整本书阅读,四是读写结合与活动化习作。

  研讨会上,由广东的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十大青年名师”(2017)彭才华老师展示示范课《清平乐村居》及解读五年级讲座《基于小学古诗词诵读教学》,彭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诗句娓娓道来,以读为主线,层层深入,从“字字落实”到创设情境,结合实际生活感受溪边人家老少生活的悠闲、快乐、幸福。紧扣“溪”字联系感悟诗中战乱年代的家安则国安,引导孩子们深入体会诗人的心境,最后全体吟诵,感悟诗情。彭老师讲解古诗词,从朗读,感受诗词声气之美;诵读,品味诗词音律之美;想象,领会诗词意境之美;吟咏,体悟诗词意蕴之美。让我们学会古诗词教学就是理解意蕴,找准意味,吟出兴味。彭老师的教学智慧和孩子们的出色表现赢得全场阵阵掌声。接下来,由观摩学校光谷十五小老师彭晶莹展示文言文示范课《两小儿辩日》,彭晶莹老师在课堂上创设情境通过生生辩斗、师生辩斗模拟场景,让学生深入走进文本,理解文本之意。最后由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全国语文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杨再隋教授对两节课分别作了点评、杨教授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智慧,并围绕研讨主题讲解经典阅读如何文意兼得,传统文化如何浸润心灵。

  接着,由小教高级教师、新疆农业大学附小教研室主任鱼丽明老师为我们讲授传统经典《刷子李》并解读五年级讲座《部编版教材编写理念下的教学流变》,鱼老师追求清新、朴实的教学风格,课堂简洁而又干净大气,并指导我们如何从一本课文到一本书的阅读,从而还原一个人的真实阅读过程。之后,由河北省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王丽华老师展示示范课《吃水不忘挖井人》及解读一年级《“双线统一”思想下如何用语文的方法解决语文的问题》,王老师课堂上运用词条引导孩子们从字到词到句读清楚,做到字字落实,将话说完整说清楚,让孩子们学有所获,她细心和耐心的讲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全国语文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杨再隋教授对鱼利明和王丽华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中肯的点评。  

  本次活动给全场的教师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提高了人文素养,加快了教师专业成长,让老师们学习受益匪浅,学有所获。研讨会结束后,老师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要时刻跟上教育教学变革,深入解读教材,加大创新,为教学领域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