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不拘一格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10-14 16:10:09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研讨会主会场(摄影 何鹏)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娜 通讯员谢萍 摄影 何鹏)智能制造是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目前,湖北省拥有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学校共有28所,学生1400人,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不足。10月13日,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召开,各方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教育与产业之间的鸿沟,不拘一格培养智能制造行业人才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机器人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用无处不在

  研讨会上,国家863机器人专家,长江学者孙立宁教授以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做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过程以及机器人在航天、军事、教育、家政、医疗、工业、农业以及娱乐等各方面的应用和成就,认为机器人应用将无所不在。人工皮肤、面向软体结构新材料的应用、面向陪护机器人的情感理解、面向多机合作的共享、转移学习等十大关键技术将是未来机器人的前沿技术。

图:孙立宁教授做报告(摄影 何鹏)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教授则围绕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做了专题报告。他引用大量国内外数据分析了我国制造业的现状和问题,指出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严重不足。根据媒体公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人才缺口约在300、400万人。湖北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0至12位左右。机器人行业前途远大,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责任重大。

图:王振华教授做报告(摄影 何鹏)

  湖北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不断升级

  从湖北的情况看,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专用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特色鲜明,部分产品在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以加快应用智能制造装备为特征的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以智能制造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型智能制造业蓬勃兴起。

  “此次研讨能加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理清职业教育在人才供给结构、师资能力、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性等方面的深刻主题。”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在致辞中讲到,“对未来机械行业智能制造领域技能人才体系构建的完善对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必将产生良好的效应,并力推湖北省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工作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图:邓世民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何鹏)

  校企合作助推教育深化改革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介绍,校企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建设,明晰了专业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有力地推进了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有力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学生在各种大赛中屡屡获奖。可以肯定地讲,企业的支持,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次活动也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对外交流的学习机会。

图:刘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据悉,该校机器人专业筹备于2014年,设立于2016年。截至目前,共有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58人。该校副校长宋移安介绍,学校四年来潜心研究智能制造产业需求,与企业共同建立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学院老师和学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学校将依据湖北省的人才缺口,继续加强学校专业建设,使得学生走进社会后,能用得上用得好,特别是能与产业对接得上。

  图:副校长宋移安及学校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何鹏)

  树立民族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省机械工程学会前秘书长陈万诚在研讨会上说,国产工业机器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目前还比较低,这是我们所有机械工程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责任,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从事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作,对于提升工业基础水平,效果越来越明显。树民族品牌,需要企业自主创新,更需要高职院校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职院校与企业的高度融合,深度合作,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图:陈万诚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摄影 何鹏)

  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汇博机器人学院协办,并聚集了政府、行业、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邀请省内24所、省外5所开办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高职院校和11家企业代表参加研讨会,就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

  研讨会上,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致欢迎辞,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省机械工程学会前秘书长陈万诚发表讲话,国家863机器人专家孙立宁教授、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许剑锋教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院长黄麟教授、武汉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运清、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王艳等做了主题报告和交流。

图:与会嘉宾代表合影(摄影 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