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华中师大来凤附中8名教师赴华中师大龙岗附中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5-04-26 15:26:52来源:荆楚网

图为:华中师大来凤附中教师与华中师大龙岗附中教师交流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干敏)4月22日至25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部在华中师大龙岗附中组织部分合办学校开展教学督导之“同课异构”的大教研活动,来自华中师大来凤附中、龙岗附中和汕尾海丰红城中学的部分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华中师大一附中原校长、中学政治特级教师张真率华中师大一附中的相关学科带头人应邀亲临现场指导。

图为:华中师大来凤附中陈艳玲老师在授课

    来自华中师大来凤附中和龙岗附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共12名老师们同台切磋,就同一课题展示各自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格。在课后学科组交流中,双方授课教师分别介绍各自的教学思路,相关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与会专家教师还就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管理艺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

图为:华中师大来凤附中张友华老师在听课

    华中师大来凤附中6名参赛教师的课堂整体表现出色,充分贯彻了新课程理念的“双主体观”(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坚持能力导向,围绕问题中心,注重思维训练,展示出该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基本功底,受到龙岗附中听课学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校长宋涛表示,这一切得益于华中师大来凤附中牢牢抓住教学质量这根生命线,着力深化课堂改革,向40分钟要效益的办学思路。学校依托与华中师大合作办学这个得天独厚的平台资源优势,先期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开展教学质量月、家长进课堂和评教评学活动,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艺术,激发课堂活力。

    教研活动结束后,华中师大来凤附中教师一行8人还观摩了龙岗附中极富特色的“两操”、学生社团活动,听取了学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表示要珍惜此次外出机会,看清自身与兄弟学校优秀教师的差距,近距离学习借鉴龙岗附中先进的办学模式和课程改革的成果。

    据悉,此次“同课异构”活动是华中师范大学旨在为合办校教师搭建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探讨教学难点问题,分享教学艺术和交流经验,更新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推进课程改革,发挥合作办学、名师引领和名师指导的资源优势,落实合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举措。此类的大教研活动会定期在各合办校轮流举行,预计今年暑期将“移师”华中师大来凤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