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发布时间:2019-08-08 10:59: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任晓欢)思政教育是中国精神文明 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 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历年来,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心修自然 强技养德”的校训开展思政教育,凸显出学校以德调心、以心养德的人文特色。

  躬行实践 开展校外实践教学

  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该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鼓励学生把理论运用于实践。学校思政老师程晓琼、付妮曾带领学生前往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展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

  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张之洞督鄂18年,在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建树和成就,看到了近现代武汉的城市发展史。该校师生共同回顾了张之洞给中国近现代化工业发展与武汉城市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深入探讨了张之洞改革对今天的启示。

  程晓琼对该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是在‘落实三全育人 推进五个思政建设’格局下,对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一次落实,为思政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同时也为教师政治素养提升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提高学校的思政教育工作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

  别具匠心 领导走进思政课堂

  从2016年起,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等学校领导深入思政课课堂,开始思政课听课、评课、授课,形成了校领导进思政课堂的常态化,推进了思政课的“学科化”,提升了思政教育质量,发挥了思政课在学校思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

  宋丛文表示:“思政课部的教师们应该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的思想教育主渠道作用,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能力,关注社会、了解学生,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终身受益、真心喜爱的课程。”长期以来,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不断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持力度。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思政课体验地铁纸纺线通车

  俯拾仰取 思政工作喜获表彰

  在全国林业职业院校协作会2018“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年度会议上,宋丛文进行了思政工作经验成果交流汇报。他从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五个方面聚焦,汇报了学校思政工作的情况。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教育培训处处长邹庆浩宣读《关于表彰首届全国林业职业院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与优秀辅导员的通知》并进行了颁奖,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凭借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荣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园林建工学院黎玉娟老师,一位工作了12年的专职辅导员,凭借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自身的典型工作事迹,荣获“优秀辅导员”。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全国林业职业院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对学校而言,德为育人之本;对学生而言,德为成人之本。思政教育既十分重要,又相当难做,在往后的教学工作里,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迎难而上”,不断探索特色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