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铁院铁道运输管理学院:“铁”字当头 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19-08-09 16:01: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任晓欢)铁道运输管理学院作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重点院系之一,近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轨道交通运输人才。日前,记者一行走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铁道运输管理学院进行深入探索。

  厚积薄发 推进国家示范专业建设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曾有2个专业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铁道运输管理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是其中之一,与此对接的企业是武汉地铁集团公司。经过校企3年的实践探索,该专业在去年上半年已成功通过验收,同时试点经验已向其他专业推广。

  铁道运输管理学院拥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开设有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三个专业,其中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被列为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8年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示范专业点”的启动之年。在这一年以来,铁道运输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建设团队,加强调研学习,全面提升了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保持了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优势地位。

铁道运输管理学院在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兢兢业业 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田霄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运输管理学院14级毕业生,现任职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在工作中,田霄媛尽职尽责,始终把乘客摆在第一位。她曾为了帮乘客寻找手链,在地铁收班后跳进隧道内一寸寸地搜索;她曾因为一个丢失钱包的主人,花费3天时间在网络上不断发布消息,直至找到失主的学校……她用真诚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位乘客的心灵。

  工作之余,田霄媛还积极参加岗位作业标准的服务竞赛,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熟记专业知识,研究如何让自己和整个团队的姿势更加整齐划一。通过努力,田霄媛和她的团队最终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她说道,“努力工作,是希望为市民提供更好、更细心的服务,尽最大能力去解决市民所碰到的问题。”

田霄媛当选武汉第一届“微笑服务大使”

  趁热打铁 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地铁建设步入高峰,人才需求量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业形势火爆。铁道运输管理学院院长奚进表示,学院会充分抓住有利机遇期,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受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人才需求结构的调整,目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女生就业相对困难。奚进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学院将加强就业形势宣讲,教育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观念。同时,通过招生入口调配,合理把控性别比例。”

  “铁道运输管理学院是学校的母体院系,寄托着一届届师生的殷切情怀。学校从建立之初就开办了铁道运输专业,经过63年的风雨历程,一个专业‘繁衍’成了一个学院,见证了铁院人自强不息的‘铁’字精神。”奚进向记者阐述他对学院未来的展望,“我受学校党委的任命,接过铁道运输管理学院这面光荣旗帜,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团结运管学院师生,努力开拓创新,将现有的3个专业进一步办强办精,接轨新时代,续延新辉煌。”

铁道运输管理学院召开“3+2”教育教学管理座谈会

  2019年,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启建设优质、高效、和谐、幸福的“武汉铁院新征程”的第二年。在往后的日子里,铁道运输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快教学科研的平台建设,建成具有特色优势的高水平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