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好司机”郭迟:用微小力量温暖更多的人

发布时间:2019-08-09 16:05:0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朱佳月)“没事,我们是安全的!”这是2017年深圳地铁11号线突发隧道击穿事故时,司机郭迟在头部负伤状态下安慰车内乘客的话。事故中,司机郭迟遇事临危不乱,运用专业知识确保了乘客的安全,他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司机”。

  沉稳冷静 专业素养超群

  据了解,郭迟于2016年6月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动车组驾驶专业毕业,2016年7月进入深圳地铁,10月便开始单独上岗作业。那时的郭迟刚走出校门,是司机岗位的新手。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人耐力,使他胜任了驾驶地铁的工作,成为万千地铁司机中的一员。

郭迟与同事工作照(郭迟 右二)

  郭迟就读武汉铁院时的班主任张爽评价他说:“郭迟是个很沉稳的孩子,话虽不多,但心里特别‘有数’。”可以看出,郭迟沉稳的性格及敬业的精神为他后来的成功救援埋下了伏笔。

  临危不乱 紧守乘客安全

  2017年12月6日早上,郭迟和往常一样驾驶11号线地铁列车。当列车正常至隧道拐弯处时,郭迟发现,列车前进方向上有一根长约1.5 米的白色水泥桩,悬空在隧道上方(非地铁施工单位未经申报擅自打桩导致的)。此时,郭迟心想:“列车顶部与隧道上方仅距离1米,肯定会撞上去。”于是他当即采取紧急制动,可已无力回天,列车最终以六七十公里的时速撞断了水泥桩。列车严重受损,郭迟头部受伤出血。

事故中郭迟头部被司机室掉落的设备砸伤

  据郭迟回忆,在列车停稳后,他虽头部受伤,但意识仍然清醒,便第一时间向行车调度报告现场情况请求救援,随后立即前往车厢查看乘客安全。郭迟说:“很多乘客是赶飞机,我就安抚他们不要着急,安全最重要。”坚持将8节车厢内的乘客全部检查并安抚完后,他交代乘客一并等待行车调度指令,事后无一乘客受伤。

调取录像中郭迟在司机室工作的画面

  据悉,相关部门事后调取郭迟的行车录像,发现郭迟时刻都能做到“眼到,手到,口到,心到”。行车区间遇到信号机及道岔,他依然以标准的手指口呼确认,每一步骤都不含糊,且每经一站都是如此。

  对于地铁司机而言,他们眼前永远是黑暗幽长的隧道。如何耐住孤独,紧守岗位,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也能沉着履职?正是那种镇定与专业的精神。这种精神让司机郭迟做到临危不乱,为他的临场发挥助力。

  敬业楷模 母校引以为豪

  郭迟的事迹传开后,众多网友为他点赞“中国好司机”“有很强的职业精神”。同在深圳地铁工作的武汉铁院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更是为他骄傲,多人主动与母校老师联系,表扬这位小师弟“面临突发状况,冷静专业,自己受伤了还在安抚乘客实施救援”。

  “郭迟胆大心细,发现险情早,处理及时得当,最了不起的是,他受了伤,还把乘客安危放在了第一位。”铁道运输管理学院院长奚进说,学院以郭迟的事迹,对在读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未来,他们还将邀请郭迟回校为学弟学妹们上课。

郭迟接受记者采访

  郭迟说:“我爱这座城市,爱这里的人和我的工作。地铁司机就是要保障乘客的安全,我们的工作人员永远把乘客置于首要位置,把住安全关,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而坚守着岗位,用我们微小的力量温暖更多的人。”郭迟以他的敬业精神与专业技能,感染并影响着千千万万同处地铁轨道交通运输一线的司机们。身为司机,郭迟拥有责任与担当,他保障乘客安全,让城市市民们感到安心与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