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谋教师实效管理之策 绘龙泉小学发展之图

发布时间:2018-09-05 09:51: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芬 帅广西)9月1日,在段校长的引领部署下,龙泉小学全体教师都已进入工作状态,紧凑而又忙碌。这一天,龙小迎到了暑期归来的孩子们,迎到了一年级新入学的小同学们,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莅临指导开学工作。

  开学典礼结束后,夏院长随堂听了龙泉小学青年教师明芬所讲的课--《信》,对明芬老师的语文教学素养和课堂上民主的教学方式表示了赞许,同时也针对性提出了深挖教材文本以及板书技巧等实用性建议。

  随后,在段校长的组织下,夏院长给龙泉小学教师们开展了一场“实效管理、品质提升”的教育漫谈,在愉悦的氛围中教师们就教师发展、课题科研等问题上相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或渴求。

  学校欲发展,教师须先行,况红梅副校长就龙泉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的问题。夏循藻院长立即进行了解惑:龙泉小学的中老年教师占据相当一部分人数,这些教师大多有着行得正、走得稳的特质,他们高尚的品质如同金子般珍贵,这是一笔何其宝贵的财富!他建议学校可对这份既传统又崇高的师德进行充分挖掘,在发展青年教师的当下,又能以老教师树立榜样带动作用,实现教师的均衡发展。

  课程中心艾时强主任极其关心龙小青年教师团队的发展,他精心为青年教师们组织了每周一次基本功、每月一次专题经验分享交流和每学期一次校级赛课等活动,艾主任提出:“但是在有限的资源内,如何激励青年教师更好的成长呢?”夏院长略微思忖片刻,说道,“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怎样投入都不为过。”他指出了三项策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专家不仅可引领青年教师构建教育方向,更能亲临课堂着力教学细节;同伴互助则可在最近范围内帮助自我解决教育疑难;而自我反思却是教师自主发展中最重要的内在因素,持之以恒的个人反思必能促成长远的自我成长!

  夏院长明确地肯定了龙泉小学课题方面的成就在龙泉片区的积极影响力,鼓励教师继续将“研、训、教”融为一体,将课题研究落实到课堂上去。而关于推动教师动笔方面,则需“典型引路、多种分享;创奖励机制、外在促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