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群英齐聚龙泉 共话教育明天

发布时间:2018-09-05 10:02: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芬 帅广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8月29日,龙泉小学全体老师在段才刚校长和帅广西书记的带领下,受邀与本地区的升华小学、何桥小学的教师们一起来到龙泉中学报告厅,共同聆听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姜瑛俐主任的“教育叙事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教育叙事研究对教师专业的成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姜瑛俐老师在报告伊始就一言以蔽之:“它能让教师感受到职业价值与职业幸福感,促使教师在工作中找寻到更轻松、更有效的途径。”

  什么是教育叙事研究?姜瑛俐老师指出:就是把教育教学中所看到的现象描述出来,进行归类、思考,找出现象背后的规律并进行解释性理解的教育研究活动,它帮助我们对教育衍生出更为本质的认识。

  为了使老师们对教育叙事的研究方式有更深刻的理解,姜瑛俐老师列举出了数个鲜活生动且不同年龄段的真实案例,并连讲带议地从案例研究中抽离出教育意义的建构。在老师们对教育叙事研究越来越明晰后,姜老师进一步提到--叙事研究种类与教育叙事的基本内容框架之架构。

  教育叙事研究给教师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式。教师可以将工作与研究结合在一起。在实际工作中,只要教师善于观察、体验和反思自己的教育生活,就能展开叙事研究,教师就能写出很多教育叙事类文章。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朱国斌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指出龙泉地区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已经走上了共同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