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豹澥一小开展了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暨少先队高级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7 16:57: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颖 摄影 周颖)为进一步提升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增强做好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有效推动少先队活动课程化建设,引领广大辅导员专业发展,11月26日,豹澥一小开展了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暨少先队高级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包括省少先队总辅导员专题讲座,豹澥一小少先队工作总结汇报,豹澥一小中队活动展示以及交流互动四个方面。省领导和全体辅导员都佩戴上最鲜艳最宝贵的红领巾,在红领巾的映衬下,每个人的脸都显得无比生动而充满活力。

  当天上午,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少先队政治属性,着力培养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的讲座正式开始。豹澥一小特邀湖北省团省委少先队总辅导员徐明峡老师来校进行专题培训。同时也邀请了光谷教育共同体第四片区兄弟学校一同学习,一同进步。

  徐总辅导员一开始便抛出了两个看似基础实则意蕴深厚的问题:什么是少先队?为什么中小学要有少先队?接着徐总辅导员四两拨千斤,将这两个大问题剥丝抽茧,从国、省、校三个层面层层剖析,以视频、照片等直观手段,辅之以生动的事例和自己亲身工作的经历,为参加学习的教师们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这两个问题,也让教师们对于少先队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清晰而深刻的理解。

  在讲座中,徐总辅导员强调了“三观两性一感”,三观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爱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两性指少先队工作应该具有两种特性——儿童性和政治性。一感代表着少先队活动需要突出仪式感。

  徐总辅导员的授课内容全面、丰富、生动、形象,富有很高的思想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对今后少先队辅导员起到了教育和引导作用。聆听专家讲座的过程中,豹澥一小的辅导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蹙眉深思,时而会心一笑。讲座结束后,徐总辅导员为在“幸福杯”班队会中获奖的中队辅导员颁发奖状。

  在豹澥一小少先队工作的总结汇报环节,刘丹老师条理分明地从五大方面,总结出了豹澥一小少先队活动特色:小手拉大手,携手共进步;家校共建设,培养好队员;三位一体志愿服务;博士进校园,队员进企业;红领巾社团,创优争先。同时也结合徐总辅导员的指导,提出了豹小少先队未来发展的方向。

  接着,豹澥一小201班李佳爽老师带来的一堂中队活动——我的第一个家。李佳爽老师充分结合了二年级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利用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体会母亲怀孕时的艰辛。活动中孩子们热情投入,守纪有序,让活动充满生趣。

  活动最后,徐总辅导员及其研究生团队与豹澥一小的辅导员们针对201中队的展示活动进行了相互交流。评课过程中,研究生团队的成员们积极大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且与李佳爽老师针对少先队活动设计遇到的难点和困境进行了诚挚了交流探讨。

  通过这次活动,辅导员们感受到新的时代与新的形势对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这次活动,辅导员们对少先队工作有了更加细致而深刻的理解,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中,定能怀着无限热情,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优势,切实做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