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龙泉中学成功承办区初中物理“三微”培训暨八年级物理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4 14:52:3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勇)12月13日下午,时值隆冬时节,武汉东湖高新区四十多名初中物理教师在区教研员李国彬老师的带领下,齐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中学,结合全区目前的教学情况和新课教学,开展了区初中物理“三微”培训暨八年级物理同课异构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全区初中物理老师的沟通与交流,研究物理新课教学,把握教学的方向,提炼备考策略。本次活动由李国彬教师主持,龙泉中学蒋培校长全程参与。

  活动由龙泉中学朱建波老师主讲的《眼睛和眼镜》原生态课堂教学拉开了序幕。朱老师立足学生学情、校情,开展小班化目标课堂教学探讨,通过自制视频新闻导入极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互动flash游戏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所。在介绍为眼睛结构、近视眼成因及矫正、远视眼成因矫正等每一个关键知识点后及时利用小测单进行知识巩固与生成,通过小组长批改,小组相互订正加强生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下一节课属于同课异构,由光谷实验中学王琼老师在另一个班讲授了同样的教学内容。王老师通过视频导入让学生意识到眼睛的重要性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课堂教学中王老师营造了深厚的探究氛围,大量的演示实验教具,学生分组实验让学生始终处于积极的活动中。通过分组探究与交流让学生们主动参与讨论,主动探究新知,学生在不断的探究过程突破了本节课重点、难点知识。最后精选的当堂作业不仅让学生巩固所学习的知识,还对知识进行拓展,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王老师大胆进行的教学创新,展示了她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能力。

  两节精彩的公开课结束后,龙泉中学王勇老师对两节进行点评,王老师首先感谢两位老师辛苦付出,接着从两节课的教学氛围、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及教学建议等几方面进行了点评,两位教师教学风格不同:朱老师的课传统而保守;王琼老师的课堂时尚且开放;朱老师们在课堂上注重知识的生成与巩固;王琼老师注重知识的深度学习,学生在探究中自己发现知识,理解知识,应用知识。两节课的优点都在于重点启发学生,课堂中穿插测评练习,发现问题及时巩固,帮助学生有效的掌握核心知识。

  最后李国彬老师对全区2018年初中物理“三微”培训活动进行了小结,提出老师们要注重学习,更新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并对2019年中考的复习备考等有关活动作了安排与规划。

  此次培训活动安排合理、内容具体,全体与会老师一起讨论新课教学,展望期末备考,对后期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每位教师对龙泉中学的小班化目标课堂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