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稿件

采茶挖笋施肥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在研学旅行中解锁新技能

发布时间:2018-04-22 20:53:5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章元元)研学旅行成为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校园里的一个热门词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16日,20名学生用亲身经历,践行了古人的谆谆教导。他们从武汉出发,前往恩施州来凤县,与来凤一中的同学们手拉手结对,在五天的时间里体验了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上山挖竹笋

  此次研学旅行分为学习交流与生活体验两个部分。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两个学校老师不同风格的交流课程;课间体验了来凤一中军体拳、摆手舞等特色课间操;课后一同在食堂吃饭、在宿舍休息。除了跟班学习,华一初的同学们还与结对小伙伴一起回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农村生活体验。大家很快融入了热情的当地家庭当中,动手生火做饭、喂猪喂鸡、砍柴锄草,他们将这些地地道道的农家活做得有声有色。“这个昆虫我只在书里见过”,“这个昆虫我们山里到处都是,你看”;“我教你砍柴,你给我说说你出国的一些见闻啊”,“没问题,小意思,我去过英国剑桥大学……”在深入的分享交流中,两地的学生都有了新的收获。

学习种植玉米苗

  据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活动负责人介绍,学校为了让学生学会求知、做事、相处、做人,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方式,让来凤一中的孩子通过“队友”了解城市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的孩子体验乡村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这种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活动,达到了实践育人的良好目的。学生家长坦言,牵手研学将成为孩子人生中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培养了孩子吃苦耐劳、感恩、分享、责任心等优秀品质。

  据悉,本次学生手拉手活动由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与来凤一中初中部联合组织,两所学校希望通过活动建立长效互助机制,打通两地学生的沟通交流渠道。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作为武汉市研学旅行试点学校,对于研学旅行活动非常重视,希望以此活动为开端,积极探索多渠道的研学途径,旨在用体验式教育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