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物理教师周海涛喜获国家级赛课大奖

发布时间:2016-11-10 22:27: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李单

  10月28-30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的“2016年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在武汉举行。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周海涛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主讲《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取得全国一等奖。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物理教师周海涛获奖荣誉奖证

  

上图:周海涛老师领奖现场

  

颁奖现场

  本次比赛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为依据,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学校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方法,探索课堂教学个性化学习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该比赛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教师都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展示。

  周海涛老师全国赛课现场风采

  在现场教师一百多节个性化学习展示课中,周海涛老师的展示课脱颖而出。课上,周老师采用教学助手实现了翻转课堂式的教学:课前让学生利用微课自主学习,了解教材《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中的概念、定理等基本内容;课堂上则引导学生共同研讨探究教材重难点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周老师还利用平板实现课堂了学习效果的检测与互动,例如当堂将教学环节中的重难点测试题发送到每位同学的ipad上,鼓励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独立思考并当堂解决问题;另外,周老师还采用视频直播技术实现学生实验的大屏展示教学,课上播放了利用流体和压强关系原理的生活现象----足球中的“香蕉球”,还利用小组现场实验还原时事热点----奥林匹克撞船事件的真相,周海涛老师的课堂一改以往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获得了现场点评专家的高度赞扬与肯定,特别是在北美从事教育技术研究20多年的专家杨森老师,他对周海涛老师的这场展示课进行了重点点评,并从北美物理教学的角度高度肯定周海涛老师采用的翻转课堂模式,对课堂教学采用的实验教学、情景教学予以肯定,对该课课堂上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作出了“近乎完美”的评价。10月30日下午,周海涛老师还作为优秀课例老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说课,并在课程设计思想等方面与现场在座人员进行了交流。

  周海涛老师说课赛课现场展示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物理教研组合影

  本次展示课得到了华师一附中初中校办及科教处等多方的大力支持,是该校物理教研组在整合平常教学方法和形式的基础上,由全体老师集智教研、集中备课、集体筹备,共同打造的一节高质量展示课。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物理教研组的教学一直走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前沿,全体教师在教研组长黄盈老师的引领下,敢于尝试,勇于实践,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摸索,形成白板教学、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等一系列个性化课堂为一体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