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三尺讲台的接力 生命的接力

发布时间:2017-06-21 22:26: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甘梅、章元元

  2016年8月中旬,刚刚送走一批初三学子,正在为新一轮初三做准备工作的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肖其老师突发心悸、胸闷、四肢乏力,赴湖北省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就诊,一系列的检查都没有击退肖老师上初三的决心,他想:赶快好起来,华农附校初三学生还等着我呢。

  8月底,医生明确告诉肖其老师:你的病情不轻,得接受治疗。肖其老师痛苦地暂别讲台。

  此时已经离9月1日初三学生入学时间只有三天了,华农附校是一个初中只有六个班(每年级2个班)的学校,配备思品老师只有一个,又地处偏远,方圆几公里没有别的学校,去哪里找老师,尤其是初三的思品老师呢?

  华农附校史涛校长紧急找洪山区教委汇报情况并寻求支援,教委领导马上将情况传递给区教研室,教研室领导第一时间找到思品教研员李茜,华农教学校长余敏迅速与李茜老师对接,告知了情况。

  感谢李茜老师,她找到了我。李茜老师说第一时间想到我,是因为一、华师一附中是名校,二、甘梅你刚刚带完一届初三;唯一顾虑就是跨校跨年级教学,路途又远,如果我不接受,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我又什么理由不接受呢!!!

  感谢华师一附中杨国红校长,在我提出跨校代课的申请缘由时,他义气豪情,立马批准。时间紧迫,双方学校在课已经排好的情况下,把我的课最快时间对接调整,我上岗了。

  华农附校的初三学生依依不舍讲台上的肖其老师,第一节课如何赢得他们的认可,我的第一句话是:我暂替肖老师站在这个讲台上,你们可以去看看肖老师,祝他早日康复,重上讲台!

  孩子们相约去协和医院看望肖老师,回来后眼睛湿润,我告诉他们,对肖老师最好的报答,就是好好地度过初三时光。孩子们做到了!华农的初三老师们都做到了!今天是中考的日子,为这个团队加油!

  生命的接力

  肖其老师被确诊病情是患重度急性髓系白血病M2,讲台上的他,温文儒雅,循循善诱,安静地陪护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过青春岁月,是恩师,似慈父,如兄长。如果不是一纸诊断书,学生们不会知道,那样一位淡然如水的老师,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那样一个普通温暖的家庭,会一次次面对生离死别的磨难。

  这一年中,接受各种检查、输液、化疗,期间又突发胆囊炎,肺部感染,长达40多天不能进食,全靠药物支撑,各项身体指标严重下降,体重从140斤减到90多斤!学生们去医院探望的时候,心痛不已,躺在病床上的肖老师面容枯黄,骨瘦如柴,虽才到知天命之年,已是满头银发,形容枯槁。不少学生得之这一消息,忍不住潸然泪下。

  生与死的这副重担下,接力开始了,肖老师的同胞兄弟、妻女纷纷请求捐献骨髓,检验后医生决定提取肖老师女儿的淋巴细胞注射给肖老师。化疗、移植骨髓的费用昂贵,妻子没有工作,女儿还在校攻读研究生,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全来自于肖老师微薄的工资,但肖其老师发病后从没有向学校,向同事和朋友提出过任何请求。

  这一年学校工会提供了5万元的大病救助金;同事们看望他带去慰问金;这一届初三的家长一千、几百,亲自将钱交到孩子班主任手里,让班主任转交;肖老师往届的学生不仅出钱,还在网络上实行众筹,众筹信息从微信发出,相识的不相识的、尤其是同行们纷纷倾囊解助,他们,在为肖其老师的生命做接力!

  目前,肖老师转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继续接受化疗,累积的治疗费用已超过98万元,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自费费用已超过60万元,后续的治疗还在继续。希望肖其老师能重返他在心爱的讲台上,能继续守护学生们的梦想……

  接力,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