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章开沅请辞具有倒逼意义

发布时间:2014-03-28 07:43:3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于文军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历史学家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学校同意了他的要求。这位88岁的历史学家公开表白他请辞资深教授的初衷:“我带头自我革命,希望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所推动。”《湖北日报》报道此事后,持续引人关注,不是偶然的。目前,我国在人文社科领域没有设立院士头衔。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是高校自我评选的具有很高学术造诣、良好学术道德风范的人文社科类知名学者,享受两院院士同等待遇。资深教授和院士一样享受高额津贴,在医疗保健、乘车、坐飞机方面享受副部级待遇,还配有专车和大宅;而且他们是不退休的顶级专家,一旦评上待遇终身不变。章开沅教授是国内辛亥革命研究的开拓者和学术权威,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学术泰斗,主动请辞资深教授,意味着他放弃了令人羡慕的丰厚终身待遇,凸显了他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修养与人格魅力,令人敬仰。这不仅仅是他的“自我革命”,也是对院士待遇终身制的挑战,对院士退休、退出制度的改革更具有倒逼意义。

  在欧美,院士或资深教授不过是一种荣誉称呼,是对其学术成就的一种肯定,并不附加与此无关的待遇,并不是终身制,有退出机制。在中国变成了一种很特殊甚至特权的待遇。若想当选上资深教授和院士,难;一旦当选上了,想下来也难。自己不舍得下,方方面面的领导也不让,这就是所谓“退休难”。

  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也提出了改革院士遴选与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让院士或资深教授回归学术荣誉的本真,与特殊的物质待遇脱钩,应打破终身制,建立退休、退出制度。“荣誉可以终身,待遇应该退休”,这是符合规律的。人到了一定年纪,理应退下来,让位于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人。这对于端正学界风气,引导学术研究和社会价值导向,打破学术圈的荣誉固化和利益板结,均有积极意义。

  但愿章开沅教授的主动请辞能引发“蝴蝶效应”,将章老先生的“自我革命”,升华为只争朝夕的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