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头衔 或开中国社科界先例

发布时间:2014-03-19 09:03: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思辉)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老校长章开沅主动请辞“资深教授”头衔。华中师大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已基本同意了他的要求,正着手筹备“章开沅先生荣退座谈会”事宜。

  “资深教授”是人文社会科学界的最高头衔,享受与两院院士同等待遇。章开沅是华中师范大学目前仅有的两名“资深教授”之一。

  为什么坚持辞去这一头衔?章开沅告诉记者,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自己年近九旬,希望有点晚年生活,能看看病、会会朋友,事情干少了还拿待遇“总觉得欠着债”。二是现今大学,科研经费、各种资源都向有官位、有地位者集中,造成诸多学术上的不公平。“我带头自我革命,不当这个资深教授,更多的是希望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点推动。现在醒悟和改革还来得及,否则大学没有希望。”

  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成功辞去院士待遇的只有中国工程院原资深院士、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的秦伯益。社会科学界尚未有辞去“院士待遇”的先例。章开沅先生若去职成功,将成为中国社科界辞去“院士待遇”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