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华师拟举办相关仪式

发布时间:2014-03-28 07:38:1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梅 通讯员周健)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三年四度请辞资深教授(本报曾多次报道)。近日,华中师大传来消息,该校通过讨论已基本同意章老的请辞。4月份,华中师大将为章老举行一个仪式,请一些老朋友、专家,为他见证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请辞后,章老将不再享受与两院院士同等的待遇。

  从2011年至今年3月,88岁的章老四度请辞资深教授一职。“年纪大了,力不从心,怎么能继续拿高工资和津贴呢?”章老四度请辞的原因是一样的:他认为,我国现有的院士制度有些变味,应该像国外一样进行改革,荣誉可实行终身制,待遇应该退休。章老还举例说,在法国,院士的特殊待遇只有一套院士服,收入并没增加;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的优待就只是停车场的一个车位。

  章老表示,现在他没有太多的精力上讲台给学生讲课、做大型研究,希望能够真正退下来,做些力所能及的研究,然后会会老朋友,过一个轻松的晚年。

  章老请辞,打破了头衔终身制,获得多位同行支持。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张三夕表示,现行的院士机制确实存在弊端,章老的做法,也许能推进院士机制的改革。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做法,教育部有关发言人表示,资深教授进退制度由高校自主制订,教育部不会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