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超46万人弃考表明国考逐渐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5-12-01 08:01:19来源:荆楚网

  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11月30日中新网)

  公务员考试被我们成为中国第一考,有其深藏的社会根源,但是近几年竞争比例逐年降低,也表明公务员考试逐渐回归理性,公务员逐渐成为年青人的一个职业选择,而不再是首选。

  “铁饭碗”逐渐被打破,造成公务员的吸引力降低。公务员从以前的“旱涝保收”到现在的每年接受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就要被辞退等,公务员也不再是“保险箱”,和其他职业一样,有进有出,这使得一部分因为公务员是“铁饭碗”而报考的考生放弃报考。

  工资、福利待遇的透明公开,造成公务员的吸引力降低。以前公务员的福利待遇不透明,许多人认为公务员有“灰色收入”,但是随着国家对公务员管理的逐步完善,各种“暗补”被取消,转“暗补”为“明补”,公务员福利待遇完全公开,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丰厚,和许多企业待遇相比远远不如,对许多年青人吸引力也逐渐降低。

  就业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造成公务员的吸引力降低。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追求的是释放自己的个性、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必然导致公务员的吸引力降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从中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公务员只是一部分人的选择,不再受到所有人的追捧。

  “国考热”的逐年降温,表明我们的社会保障、就业、工资管理体系越来越完善,公务员真正成为“三百六十行”之一,而不再享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超然地位,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