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2017年国考15日开始报名 湖北地区招录892人

发布时间:2016-10-14 09:49:06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鲁西

  记者昨日获悉,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以下简称“国考”)即将开始,10月15日开始网上报名,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共招录2.7万人,其中湖北地区招录892人,招录人数同比均略有下降。

  国税系统招人最多

  昨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及职位信息表。据统计,2017年国考共计招录15589个职位、27061人,与2016年的历史最高峰相比,减少了756人,但仍处近年来高峰。其中,有521个职位在湖北,共招录892人。

  近年来,国税系统不管是招录职位还是招录人数,均呈稳定上升趋势。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共招9455个职位、17476人,占职位总数的60.65%,招录人数的64.58%,分别比去年增加4.38%和6.68%,稳居首位。在湖北地区,则招录297个岗位580人。

  由于税务系统成为“招人大户”,在本次国考中,经济及财会类专业变得更为吃香。湖北地区岗位招录最多的专业,是经济学专业,为373人,其次是财会类专业,为351人。其他热门专业为新闻学、法学、计算机等,招录人数均在百人左右。

  绝大部分岗位限专业

  近两年国考招录人数持续保持高位,但从2012年开始,除2014年的竞争比反弹到近70:1外,其他年份竞争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局面不复出现。我省去年最热岗位的竞争者不到500人,降温趋势明显。

  中公教育湖北研究院专家赵欣对记者表示,省级以上党政机关职位,除部分特殊的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湖北甚至有一个职位要求5年以上工作经历。市(地)级以下职位则以招录应届毕业生为主。

  报考专业限制方面也呈现“收紧”趋势。今年湖北地区不限制专业的岗位仅招录14人,绝大部分岗位有明确的专业限制,这会让考生报考更加理性。

  警察职位首次加试专业

  记者在公告中看到,2017年国考公告较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今年警察职位首次加试专业科目。去年湖北地区职位中武铁民警成最热门岗位,竞争比达到496:1。今年加试专业科目后,警察职位报考或将有所降温。

  包括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特殊职位,警察职位,以及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均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外,还需加试专业科目或外语。

  今年对服务基层人员的招录,由往年的10%增加到了15%,重点扩招了大学生村官。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适当降低门槛。

  根据今年9月公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报考者如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的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这意味着,国考今年将“更严”。

  小贴士

  今年“国考”流程

  10月15日-24日 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报考。

  10月15日-26日 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的,可改报其他职位。

  11月2日-7日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

  11月21日-27日 下载打印准考证

  11月26日下午 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考试

  11月27日上午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1月27日下午 申论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