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国考烧脑题目集锦

发布时间:2015-11-30 08:38:14来源:武汉晚报

  

华师考点考生们结束考试走出考场。

  昨天,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结束。此次国考在开考前便备受关注,由于竞争比为近年来最低水平,平均50人争一职位,被称为“最好考国考”。省人事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湖北今年报考人数35838人,实考人数30737人。

  文/记者陶盼 王雪 通讯员宋欣然 图/记者周迪

  关注“四个全面”和二战作品

  纵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题,其出题趋势仍与时政热点紧密贴合。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考题中就考到,给出选项的《辛德勒名单》《静静的顿河》《智取威虎山》《战争与和平》哪部作品与二战有关?而“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也在被考之列。

  当前的环境保护热点也被放到重点位置。一道题是有关PM2.5和PM10的相关知识,另一道考查的是风向和居民区的分布。

  人文背景与科技常识混搭

  昨天上午11点,行测考试结束,从华中师范大学考点走出的付先生,直言法律类考题很多。他回忆,法律常识的考题大概有6道。其中一题,考查的正是2015年10月1日刚刚生效的《食品安全法》,因为食品安全是一个长热不衰的话题,而这次的修订内容也比较多,所以被考到在他意料之中,“考的是法条原文,不算难。”另有一题考查的是实行宪法宣誓的人员有哪些。

  除此之外,常识题中的人文背景与科技常识的充分混搭,学科之间的交叉重合也让考生直呼“很烧脑”:辛亥革命发生时,希腊人是否可能在体育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五四运动发生时,中国大学生可以利用半导体收音机收听广播吗?冷战时期,苏联某地电影院放映彩色电影靠谱吗?

  言语理解在考题中无处不在

  而被视为最容易搞定的言语理解题,却让文科考生们觉得不再是福利。

  从华师考场走出的陈同学,是汉语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除了感慨没做完外,她最大的失落在于自己的绝对优势言语理解类题目,竟让她有些拿不准。“都是些学术类的文章,篇幅不长但不知道在讲什么,回到文中找答案,浪费了不少时间。”

  再如,俗语描述的现象是否与经济学名词对应正确,也让言语理解不佳的考生很抓狂。一山不容二虎对应的是完全垄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对应的是边际效用递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其实对应的是负外部效应。

  “不学礼,无以立” 《论语》经典入申论

  在今年副省级申论考卷中,最后一道作文题目引用了《论语》经典“不学礼,无以立”,让考生以此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而由此分析给定的材料,不难发现,今年的副省级申论题目聚焦的是“中国范儿”与国民素质,即当下仍有诸多不文明行为屡被曝光,如何提升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这一题目的设置,引发的是如何提升国民素养及与之相关的提升教育质量的思考。

  ●链接

  2016年国考将继续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同时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的进入门槛。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要求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市(地)级以下职位,则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另一显著变化则是今年国考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不能报考。基层公务员则需要依靠公开遴选的途径来晋升或选择其他体制内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