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46万人弃考,公务员只是看起来很美?

发布时间:2015-12-02 07:47:27来源:荆楚网

  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考试当天全国共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一年一度的国考无论“火爆”还是“降温”,总会牵动社会敏感的神经。而今年国考不允许在职公务员报考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国考的改革标志公务员招录的进步,也给予了应届毕业生更多就业机遇,给予社会在职人员更多理性择业观,给予在职公务员更多稳定工作的机会。但是,号称“史上最严”国考的却有超过46万人弃考,是否预示着公务员工作只是“看上去很美”?

  在前些年,公务员这份职业火爆到不可思议,大多数热门职位甚至达到上千比一的竞争比例。其实,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态势并非正常现象,给就业的平衡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不利于公务员人才梯队培养建设。而现在,国考报名人数和考试人数的下降是一种理性回归的表现。社会文明在进步,科技越来越发达,通过互联网发布的招聘信息“琳琅满目”,考生就业、择业观念更加多元,并且公务员福利待遇越来越透明,达不到某些升官发财之人的正常预期,抑或是越来越严格的纪律要求,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让小部分人无所适从。因此出现了明星检察官辞职,纪检干部的诗意辞职信,副县长辞官当农民等,公务员“辞职潮”的言论。

  46万弃考,并不意味着公务员这份工作就一点也不美丽了。此前,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曾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直指公务员工作的真实性,让一心发财的人断了念想。实际上,公务员招考并非传统意义上就业手段,而是为国家选拔未来治国理政的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而非权力。有人弃考,说明这部分考生是在理性评估过岗位是否适合自己后所作出的决定;有人参加考试,说明这部分考生已经做好了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心理准备。

  “兵不在多而在精”,公务员的健康成长需要的是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而绝非是一味的考数量堆积,质量才是人才的最大保证。2016年国考正如同筛选人才的“过滤网”,筛出46万思想未达标的考生,留下的都是有理想的考生。社会、人民,甚至是公务员队伍都需要把公务员当成是理想的考生,有理想才能不断前行、不断进步,生生不息,为理想不断奋斗,为人才不断档补充新鲜血液。

  志当存高远,公务员热逐渐回归理性未尝不是个好事,一味地追求“铁饭碗”只会让年轻的斗志随着时间慢慢磨平,禁锢住跃动的思维。46万人弃考,说明公务员考录机制的改革成效已经越来越明显,在“十三五”即将到来之际,需要公务员们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让公务员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