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国考报名趋于理性将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5-12-01 08:01:49来源:荆楚网

  11月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考试当天全国共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

  在我国,公务员考试一直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人们挤破头的想要往体制内钻。在人们心目中,公务员一直是一个被光环笼罩着的职业,无论是“铁饭碗”还是“金饭碗”之说,都表现出人们对于这一职业的偏重。国家公务员考试更是被人们所青睐,被称之为“国考”,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大考。然而,近年来出现一些新情况。国考报名人数虽有波动,人数也是居高不下,但从每年弃考来看,以及报考者报考态度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国考报名趋于理性,公务员不再是人们非走不可的求职道路。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公务员灰色收入减少,甚至没有了灰色收入,而公务员工资又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于公务员的限制越来越多。此外,新时代求职者的求职观念与老一代人有明显的区别,老一代人追求稳定,安土重迁,对于岗位是一种终身制的忠诚。而新时代求职者,更加向往自由、活力、开放的工作岗位,虽然很多人也想要稳定,但相对来说,新一代人更加偏爱富于创新、自由的工作,也缺少了对于公司、单位的忠诚,而是不断地追寻更好的,这也是“跳槽”频现的原因。

  国考报名趋于理性是好事,可谓是利国利民。在求职过程中,人们不再是一味地蜂拥而至,随波逐流,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国考也是一件劳民伤财的的事,对于组织者和报考者都是如此。求职理性化,不仅可以节约一部分资源,同时能够更好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作为社会中最活跃的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能够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可以更好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现如今国考报名仍然很热,这其实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因为公务员队伍是不直接参与社会大生产的,不直接创造财富,真正有能力、有追求的人应该是流向创新、创业等实体经济领域,那才能增加GDP,才能增加人民收入。因而,国家政府仍然要加以正确引导,让求职者以正确的择业观去科学选择职业,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国考报名趋于理性将会成为一种常态,走上一个正常的轨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