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国考冷热度探究真的重要吗?

发布时间:2015-12-02 07:49:00来源:荆楚网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之所以突破2.7万,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且大的中央直属机构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但在记者的实地采访来中,“降温”于考生而言,个体感受还是有差异,大部分考生并未感受如此。(12月1日人民网)

  今年被誉为10年以来竞争比例最低的一年,专家也纷纷列举种种竞争力降低的原因,如招录人数历年最高、达到退修年龄的人数相对较多、46万人退考等等原因,来说明国考的竞争压力在逐渐减少。

  国考的关注率高若干年来都未曾改变过,由于国考的规模和组织机构的特殊性,使得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关注度格外赚人眼球,更是由于其职业的福利待遇和稳定优越而倍受青睐。千百万青年人以公考作为转换身份、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稳妥路径。然而国考究竟热与不热并不重要。

  首先,很多应试者都是抱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想法。国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并鼓励个人创业,使得就业机会大大增加,很多人奔走在国考路上却并未将公务员作为唯一的职业选择。这种撞大运的应试方式不在少数,也使得国考的报考人数越来越多。

  其次,国考的关注点不应当是有多少人报考,而是岗位与人才是否匹配。人们将焦点过多的集中在报考比例和报名人数等外在的形式,却很少关系国考岗位与招聘人员是否匹配。比如,岗位要求为本科以上学历,却有很多硕士,甚至博士应试,一旦硕士、博士获得了岗位,是否意味着这是一种公共教育资源的浪费。

  最后,应当积极引导参考人员合理调整职位需求,虽然都希望到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个人发展,但是有更多的岗位存在于中小城市,甚至偏远地区。这里相对帝都、魔都稍显落后,但同样值得青年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

  言及于此,国考热度究竟降低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理性对待公考,公务员不是去享受的,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调整好服务基层的良好心态,从接触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始,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