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高职“老戏骨”马必学:让武昌职业学院的旗帜更鲜艳

发布时间:2015-03-31 09:23:52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马必学语录:让学生感到天天进步,让教师天天感到幸福。

    荆楚网记者 陈敏、江军 通讯员 王靖、李伟 

  3月25日上午,荆楚网记者来到武昌职业学院,聊到几天前刚刚召开的武昌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议,校长马必学教授一脸的兴奋。

图为: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教授 

  3月20日上午,围绕专业设置及调整以及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马必学在武昌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议上指出,专业调整要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各专业发展的方向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要有敏锐的市场意识,要及时的调整专业发展的思路,培养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要积极探索完全学分制,学分可以包含课程学分、素质学分、技能学分、特长学分,要在确定专业核心课的同时,大量开设选修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学分互通。

  2012年12月,在担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院长)12年之后,马必学因年龄原因离开了他深爱的武职校园。从1973年到2013年,作为一名武职的老校友、曾经的武职教师、武职校长(院长),马必学在武职学习、生活、工作了整整40年,他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武职成长为中国高职教育领航者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

  几个月之后的2013年6月29日,61岁的马必学开始执掌武昌职业学院的帅印。在上任讲话中,他提出了武昌职业学院的愿景:把武昌职业学院建成湖北高职院校一面旗帜。

  从此,马必学这位集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会长、首届全国职业教育"百名杰出校长"等殊荣于一身的湖北职业教育“活化石”、湖北高职教育“老戏骨”开始在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的武昌职业学院校园书写职业教育新的诗篇。

  2014教学基础建设年:四个方面硕果累累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这一年,也是武昌职业学院改制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3年底,武昌职业学院完成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后内设行政机构减少了近30%,行政及后勤管理人员减少了近20%;骨干管理干部和教师(讲师及以上职称的)的人均收入增长了近30%,一般教师和员工人均收入增长了15%以上。与此同时,学校以感情为纽带,以亊业为平台,以较高的待遇为基础,从高等学校聘请引进了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担任过中层以上领导的骨干干部近30人,其中教授17人,分别担任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科研处、高教研究所、各二级学院、通识教育部、思政课部、图书馆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这些强有力的举措,极大地提高了骨干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有效地调动了干部、教师和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创造性,稳定了骨干教师队伍,在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根据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统计公报,在全省56所高职高专中,2014年,武昌职业学院报考率211.63%,排名第4,民办高校排名第2;招生计划完成率132.88%,全省第5,民办高校排名第1;报到率92.77%,全省第14,民办高校排第1;就业率95%,全省排第25,民办高校排第3。

  2014年12月18日,武昌职业学院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将“创建特色鲜明,湖北知名,全国有影响的高职院校”确定为学校的崇高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确立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扬长避短、顺势成才”的教学思想,为学校人才培养奠定了思想基础。

图为: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教授 

  马必学认为,2014年武昌职业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建设、合作共建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上都取得了显著提升。他告诉荆楚网记者,一是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录取新生6000多人,不仅奠定了学校今后招生规模的基础,也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学校参加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所获成绩显著提升,体现出学校的内涵建设,也表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三是“两支队伍”的能力显著提升,即管理干部队伍思考多、工作多,工作成就大提升,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育人成果丰硕;四是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成绩明显。

  这一年,武昌职业学院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党委保证、校长负责的办学体制和机制;招生成绩斐然,在我省生源数量逐年减少的严峻形势下,第一志愿报考武昌职业学院的考生突破8000人,录取6457人,实际报到5960人;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全面实施旨在提高教学基础能力的"525"建设工程,聘请教授17人、楚天技能名师10人;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立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9项;人才培养再获新成果,学生在参加的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7人次,省级奖项121人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在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上,学校报送的《变游离为生根,破解民办高校党建瓶颈》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对外交流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接待来自澳洲、美国、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大学机构来访交流近10批次、签订合作协议5项,己出境就学2人、顶岗实习或就业12人,实现了武昌职业学院自办学以来对外交流零的突破;学校基础建设卓有成效,在全省高校率先实现了空调、热水同时进入学生公寓。

  2015质量建设年:确立“四个率”的质量目标

  2015年,被确定为武昌职业学院的质量建设年。3月6日的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马必学对武昌职业学院2015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题为《全面推进质量建设 稳步提高办学水平--武昌职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中,马必学指出,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最首要的问题是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并对“什么是质量”,“怎样评价质量”,“如何树立正确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观”等问题做了详细解释与阐述。他提出,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必须在“坚持四个为本”、“做到两个满足”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确立“优质服务、满足需要、教有所成、充分就业”的质量方针和“四个率”的质量目标,即 “双证” 率不低于95%,就业率不低于95%,社会满意率不低于90%,学生满意率不低于90%。

  马必学认为,提高教学质量是展现学校综合实力的关键。武昌职业学院制定的五年建设发展规划目标和思路是:2014年是教学基础建设年,重点提升基础能力;2015年是质量建设年,重点是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在3月7日的新学期教师培训工作会上,他作了题为《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报告。他以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和质量观为切入点,分析对教育质量和质量观的思考和认识,在“坚持四个为本”、“做到两个满足”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确立了“优质服务、满足需要、教有所成、充分就业”的质量方针。马必学提出了专业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圆满完成专业优化调整和专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升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教育管理体系的全面完善,行政后勤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等16项2015年主要建设任务,并最后提出了相关措施与途径及其有效保障措施,整场报告既讲解透彻又发人深思。

  办好一所学校,最根本的是要有正确而又先进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教学理念)作指导,要有好的发展目标愿景和思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在充分研究讨论思考的基础上,马必学代表学校提出了武昌职业学院的办学宗旨是:让学生感到天天有进步,让教师天天感到幸福。2014年全国职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又提出了学生管理教育的责任是:努力使学生人人都在进步、人人都能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6品牌建设年:凸显特色、形成品牌

  2016年是武昌职业学院的品牌建设年,重点是凸显特色、形成品牌,进一步提升学校在高职领域内的认同度、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马必学说:“我们要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武昌职院建设成为立足武汉、面向湖北、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办学实力、水平、社会影响力位于湖北省同类院校的前列,成为特色鲜明、湖北知名、全国有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成为民办高职院校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