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湖北民办高职首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6-05-06 15:38: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伟)日前,武昌职业学院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指导下,率先在全省民办高职院校中成立了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5月5日,武昌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挂牌仪式在学校二号报告厅隆重而热烈地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张锦枫、思政社科处雷松同志出席仪式。全省近十所知名本专科院校的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及武昌职业学院领导与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参加仪式的领导及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以及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奉献的同事们表示敬意。马必学校长指出,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校党委行政围绕 “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怎么样的学生”这两个根本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学校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他提到,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一项关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高职生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品德修养是第一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理念信念的坚定、民族精神的传承,这些都要靠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来完成。武昌职业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为己任,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的“三进”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正确的观点引导学生。其次,学校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上升到讲政治的层面,培养学生具有坚定地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高度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彰显马克思主义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和现实影响力。

  他要求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建设好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二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三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的相互融合,真正发挥学科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武昌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揭牌成立,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新平台。武昌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后,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真正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高职院校主流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和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