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冯中朝: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农村家庭

发布时间:2015-04-08 11:00:42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冯中朝语录:高考有分数,学历有高低,但职业无贵贱,技能更重要。

  荆楚网记者 彭烨炜、江军

  2014年,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成为湖北省又一所明确打上“水利”烙印的高职示范院校。

  该校的前身是1959年建立的长江工程大学,初衷即是为了建设长江水利培养人才。建校56年来,为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国家测绘系统等行业培养了3万多名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走出一条行业办学、特色立校的发展之路。

图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中朝

    2015年3月,荆楚网记者专程前往该校,与冯中朝院长畅谈该校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那些事儿。

  四大特色为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专业特色突显。由于成立初衷即是建设长江水利,该校一直以服务水利行业和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更是该校的王牌专业,拥有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湖北省重点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等殊荣。

  培养目标明确。该校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将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视为终极目标。“高职院校的目的是培养人、训练人,但重在后者,训练技能和动手能力”冯中朝说,“我们有个概念叫‘前校后厂’,顾名思义,学到的理论要与实践操作无缝对接。”

  就业情况良好。强大的行业背景支撑是该校的先天优势,国家重视水利、投资水利,行业人才需求旺盛,学生就业渠道畅通。

  进、出口两旺。我国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大量动手能力强的技能人才,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产业队伍是必不可少的。招生是进口、就业是出口,正因为行业人才需求旺盛,该校招生、就业呈现两旺局面。

图为:冯中朝亲切看望学生

  “一个学生改变一个农村家庭”

  记者了解到,该校毕业生中来自农村家庭的学生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80%,这些来自农村家庭孩子的就业率达到93%以上。

  谈及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农村,冯中朝的语调都提高了:“高职三年学费大概只需15000元,对一般农村家庭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大部分学生毕业后,找到一份月薪4000元以上的工作问题不大,这可以说直接改变了一个家庭。”

  “我也是来自农村,深有体会。很多农村家庭靠种地一年的收入也不过万余元,如果我们的学生就业后,一年就可以收入5万元,对家庭面貌的改变是不是影响很大?这还不谈以后的升职加薪。”冯中朝分析到。

  绩效考核倒逼教师深入工程一线

  该校对每个院系都有服务社会的考核指标,教师奖励绩效分配中的20%由服务社会的好坏来决定,而考核服务社会的标准则从为社会服务的效果、签订的合同或收入中体现。

  这一机制让所有教师都不敢只是“纸上谈兵”,倒逼他们必须亲身深入工程一线,不管是送教上门、送训上门,还是完成水利工程项目,抑或是在下乡过程中为农民解决问题,教师们都须亲身参与其中。

  “教学很重要,但如果不是经常深入一线,不亲自动手解决实际问题,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情况就可能存在,而这恰恰是高职教师的致命弱点,”冯中朝告诉记者,“我们80%以上的专业教师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国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工作。”

  不仅如此,该校还聘请了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部副部长蔡其华为代表的一批政府、企业与高校的著名专家教授来校担任兼职教授,也正是因为有一批“双师型”教师坐镇,该校进、出口两旺的局面才能得以保证。

    相关链接: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七位优秀毕业生助力“湖北职教之星”评选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