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高校一教授或攻克哥德巴赫猜想 撰写出百万字专著

发布时间:2016-06-17 18:42:42来源:荆楚网

赵益华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明杨)哥德巴赫猜想一直是世界数学界公认的难题,曾引起成千上万数学家的注意和痴迷,但270多年来一直未得终解,求证一直停顿在我国数学家陈景润的1+2阶段。而早在2008年,武昌理工学院赵益华教授就声称破解了这一世界数学难题,他的研究成果因为没有专家进行鉴定,一直没有引起社会重视。近日,他在出版了百万字专著的基础上,撰写了11篇相关学术论文,投稿到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其中1篇论文被由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主编、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数理科学今天》收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益华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道,“现如今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获得数学界肯定和推广问题,我真诚的希望我的研究结果能尽快被世人接受并且得到很好的应用。”

  20余年潜心刻苦钻研破解多个世界数学难题

  赵益华教授是武昌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长期从事数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在数学基础的教学领域和数学基础理论的研究领域都卓有成就,曾出版过《几何问题的证明技巧》、《微积分习题详解》等著作,发表《准素数的概念和性质》、《准素数性质的应用》等论文多篇。他从1993-2008年十六年中研究数论的部分成果,2010年12月,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整理出来,撰写成近百万字的《准素数论及其应用》(第一卷),并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创立了一个新的数学理论——准素数论,可据此论证出12个素数未解问题中的4个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包括哥德巴赫猜想。2013年10月,他撰写的《准素数论及其应用》(第二卷)定稿,该专著用独创性的准素数繁衍理论和准素数遗传理论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还证明了另一个世界性的素数难题——偶数表两素数差猜想。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在那几平方米的房间里,赵益华教授食不知味,夜不能眠,潜心钻研,光是计算的草稿纸就足足装了几麻袋。在研究数论的过程中,他从来都没有节假日,一般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才去休息,经常通宵达旦的熬夜,困了就抽一支烟,然后继续奋战。虽然白天还要备课,教课,修改作业等常规工作量也很大,但是他始终都坚持钻研数论,从不停息。赵教授说,他先花了5年时间为研究做准备,从1993年开始做研究,节假日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初一都在工作。

  为了研究正整数的分布规律,他每天都在稿纸上写写划划,有时还把纸贴在墙上,一抬头就可以看那些数字。由于每天都写划那些数字、公式,有时一闭上眼睛,就会有好多数字、公式在面前跳舞。十年磨一剑,一朝破壁出。一直埋头于数论的赵教授,在研究准素数的过程中,竟发现了素数是有规律,而他原创的准素数理论,竟能推出“哥德巴赫猜想”。 “那天晚上我兴奋地一夜没睡,我感觉这个发现具有突破性的意义。”赵教授说。

  多年来无人证伪一直未引起社会关注

  他十几年的辛劳换来了七百多页、近百万字的著作《准素数论及其应用》。然而,由于研究成果的高端性等原因,无人可以鉴定,著作出版后一直没有引起社会重视。

  《准素数论及其应用》的编辑、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李慎谦说,这本书涉及哥德巴赫猜想,是当今世上最尖端的数学研究。出版前,他们将书稿交给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数论研究的专家审核,但鉴于该所每年收到的“哥迷”稿件甚多,数学研究所表示难以接审。

  一些从事数学研究的专家认为“准素数理论是新的数学理论,此前的书籍中从未出现过,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而且书中的各个结论证明都十分严密,经过反复的推敲,均未发现有实质性的错误和矛盾。” 该书编辑李慎谦等人又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六审其稿,“我们不能证伪,只能说找不出哪里推导不严谨。”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专家表示,哥德巴赫猜想一直是世界数学界公认的难题,对于赵益华的论证不能轻易地肯定或否定,必须通过相关权威部门的鉴定才能下结论。“由于没有还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我的理论在全国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我坚信总有一天人们会发现它的。我欢迎大家来证伪,因为我相信没有人能证伪。”赵益华教授告诉记者,对自己的推论充满信心,希望国内有关专家能对他的研究进行鉴定。

  专家鉴定:具有独创性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年11月,武昌理工学院邀请武汉地区三位著名数学专家,召开了《准素数论及其应用》成果评鉴会。武汉市原副市长郭友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德华教授、武汉大学赵俊峰教授3人组成的专家评鉴组在听取了赵益华教授的研究成果汇报后,对赵益华教授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认真地评审鉴定,并形成结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思路新颖、方法简洁、证明正确,具有原创性和独创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值得推广。

  与会专家表示,赵益华提出并证明了“准素数的理论和方法”是新的基础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具有原创性。他在书中对于“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和推广,思路新颖、方法简洁、证明正确,具有独创性。他在书中证明了36个素数分布性定理,思路新颖、方法简洁、证明正确,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他在书中导出的“10个素数恒等式”、“2万多个素数不等式”、“素数的空位模型理论”及“素数个数系统理论”从四个方面开辟了数论研究的新领域。他在书中导出的五系列在不同范围内确定素数的方法和确定素数个数的公式以及“ZYH素数定理“均具有结构简洁、精确度高、误差易修正、公式与修正方法均易编程等优点。

  为进一步扩大该成果在国内外的影响,专家组建议赵益华教授下一步重点围绕“准素数的对称性及其守恒性”继续严密证明,将准素数理论浓缩为“准素数及其守恒性”的系列论文公开发表;并将其成果翻译成英文发布到国外学术网站公诸于世,供国内外数学工作者特别是从事数论研究的人们去讨论、发掘,发扬光大。郭友中教授说,“这个发现非常伟大,很了不起,希望可以在数学界引起惊喜。”

  近日,赵益华教授撰写了系列学术论文,目前已经投稿到国内外各大知名学术期刊。他表示,我并不在乎自己的理论影响有多大,苦心研究数学是因为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自然科学,其作用就在于在研究过程中不断的发现新问题,产生新的方法和理论来推动数学的发展以及世界的进步。“研究数学就是我最大的爱好。”赵教授告诉记者,“为了等这一天,等得我头发也少了1/3,牙也掉了2/3。接下来我会继续写准素数论第三卷、第四卷……我却认为研究数学是最快乐的事,能为人类做贡献就是最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