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宜昌:科技创新爆发产业力量

发布时间:2014-06-19 08:38: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宜贵 王成龙 通讯员陈晓君 蔡钧庭 何凡

  科技创新,引领宜昌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六大千亿元产业迅跑。去年,该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258亿元,同比增长3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同比增长35%。

  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原动力

  当你端起一碗方便面,就与宜昌的安琪集团发生了关系。

  “小调味包里最爽口、最有营养的酵母抽提物,就是我们的产品。”安琪集团YE食品调味事业部总经理朱建忠很自豪。

  比火柴盒还小的调味包,技术含量高得出奇,作为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安琪集团花巨资历时5年攻关才成功。

  1986年,安琪生物公司成立,只有酵母一个产品。安琪人走南闯北,闯出了巨大的市场,但产品单一。

  从1993年开始,公司进行酵母抽提物研究。科技人员以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将酵母细胞破壁后,提取细胞内的蛋白质、多肽、呈味核苷酸、B族维生素等物质。再通过生物降解技术,形成营养型调味料。1998年,首批酵母抽提物问世,成为国内最早面市的酵母新产品。如今,公司年产4.6万吨抽提物,成为世界酵母抽提物产能最大的企业。

  安琪集团董事长俞学锋说,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年销售收入的3%。酵母抽提物已广泛用于方便面、肉制品、酱油、醋、餐饮、饼干、速冻食品等领域。安琪的产品,已进入欧、美、亚、非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安琪为代表,该市的高新企业已达到177家,其产品产量,有5个全球第一、3个亚洲第一、6个全国第一。

  孵化服务,科技创新大后方

  每秒钟成交5单生意,正在淘宝网上演的神奇,让宜昌的农副特产品,长在深山不愁嫁。

  运作这种生意的,是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春娥。

  李春娥只有25岁,没钱没房,但她有技术、有思想,精通互联网。省级孵化器宜昌清华科技园看到了她的潜力,为她免费安排办公场地、配备工作电脑、提供仓库,并帮她招聘电商、营销等专业人才。她创办的爵妙电子商务公司营业当天,2000份柑橘、天麻,1000份脐橙,上线不到5分钟,被抢购一空。

  通过网上运营,宜昌的农副特产品身价上涨。秭归年年滞销的脐橙,今年供不应求,伦晚橙批发价已从去年的每斤3元卖到5元,夏橙从去年的2.5元每斤卖到了3.5元。

  清华科技园总经理虢富贵说,像爵妙这样的创业型企业,已进场85家,孵化器为他们找人找钱找市场。

  去年,宜昌新建科技企业孵出化器、加速器25万平方米15家,在孵企业243家,一批科技型小企业正快速成长。目前,宜昌已有3家省级产业研究院,10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家重点实验室,59家企业技术中心。孵化服务,成为科技创新的大后方。

  高端人才,科技创新硬支撑

  来到宜昌高新区飞泰昊达科技公司,思维被颠覆。冰是固体的,水是液态的,可这里的冰却是液态状流动的。

  发明人王飞波,加拿大国籍,留日博士,是国家“千人计划”顶尖人才。

  流化冰广泛应用于食品冷链保鲜、井下降温等领域,只有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国家掌握此项技术。王飞波的发明,能直接用海水或淡水加少许盐生产流化冰。

  为支持王飞波创业,宜昌高新区为他免费提供了2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无偿提供5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

  宜昌正在实施的“三峡英才工程”,对第一层次高端创新人才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对高端创业人才给予3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同时,在税收、风险补偿、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支持。

  目前,宜昌已引进钱正洪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人、雷帮军等省“百人计划”人才8人。还将用5年到10年,引进和培养2000名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100名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