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稻米造血之父”的儿子也很牛 全国首例“千人计划”父子兵出自荆楚

发布时间:2015-04-14 07:22: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彭小萍、通讯员丁志光、姚磊)昨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不久前,“千人计划网”公示了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其中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杨克礼在列。杨克礼何许人也?“稻米造血之父”、国家第七批“千人计划”专家杨代常的儿子。“父子俩‘千人’,全国独一无二”、“青出于蓝胜于蓝”、“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昨日,获悉杨克礼公示为“青年千人”,湖北“千百人专家”微信群沸腾了,大家纷纷点赞。

  1985年,杨代常从仙桃考入武汉大学,攻读生物系遗传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赴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并在美国加州工作6年。2005年,他卖掉美国房产、放弃股权和丰厚待遇归国创业,致力于从稻米中提取人体所必须的血清白蛋白,并创办武汉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他入选国家第七批“千人计划”。去年,他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从小就爱问“为什么”的杨克礼,在父亲的熏陶下,同样痴迷于生命科学研究。去年11月底,时年31岁的他结束了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的工作毅然回国,选择了和自己科研方向最接近的中山大学医学院,从事免疫学研究。

  截至去年底,国家“千人计划”已分十批引进418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湖北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24人,“青年千人”专家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