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大学课堂太安静 海归教授放大招:回答奖励100元

发布时间:2015-05-08 09:30:34来源:新华网

  摘要:南京师范大学张铭教授为了打破课堂上“有问无答”的“窘境”,当场掏出皮夹。“谁站起来回答了,老师有奖励,答对1题,奖励100元。”

  

南师大张铭教授

  “同学们,下一个提问谁站起来回答,老师奖励100元。”昨天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一堂讲座上,为了打破“有问无答”的“窘境”,授课教授当场掏出了皮夹。这下,原本安静的课堂“动”了起来。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这位教授是位“海归”,2013年底由国家“千人计划”引进,回到国内高校课堂的他有些“水土不服”,“国内的课堂太安静了,我非常想和学生互动起来,奖励是临时起意的。”

  还原课堂

  没人回答 老师掏出了皮夹

  这是一堂有关新技术的讲座,由南师大张铭教授为物科院大三学生授课,讲一讲前沿课题“机器听觉”。“机器听觉说的是用机器来听懂大自然的声音……”张铭教授的讲述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据现场的一位同学回忆,授课内容比较有趣,听课的同学有不少,也有部分同学在写作业、看书,或者看手机,然而跟着老师思路“走”、能积极回答问题的人却不多,现场气氛比较安静。

  为了转换气氛,张铭教授问道:“谁没有听懂的举个手?”有同学低下了头,没有人举手,张铭教授又问:“想向我提问的同学举个手?”依然没有回应。不过张铭教授突然掏出皮夹的举动打破了现场的尴尬,“同学们,下面我提问,谁站起来回答了,老师有奖励,答对1题,奖励100元。”教室里一阵骚动,“这是真的吗?”同学从尴尬转为吃惊,不相信这是真的。张铭教授再次提问,一名男生站起来回答了问题,老师果然奖励了他100元。

  原来奖励是真的!讲座气氛顿时变得活跃。接着一名女生勇敢地站了起来,同样得到了老师的奖励。讲座结束后,两名同学都找到老师要退还奖金,张铭教授却坚持要信守承诺。“第一次碰到老师用奖金鼓励学生发言。”不少同学觉得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