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聚焦双创,老基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11-22 06:54: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黄培 通讯员叶笛

  早在2008年,湖北省在科技投入体制改革中率先“吃螃蟹”,在全国第一个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8年来,基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守将资本引入创新链前端的初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创业初期的“市场失灵”问题,有效缓解它们的融资难题。

  2015年以来,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这只“老基金”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清科集团“2015年度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年度排名榜单”中,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次跻身全国20强。当前,我国政府引导基金早已遍地开花,规模并不算大的省创投引导基金能创造如此佳绩,靠的正是其“恪守初心、方成始终”的成功之道。

  一、 加强省市联动协同,激发全省科技金融生态活力

  多年来,省创投引导基金加强与市州政府基金、龙头企业和孵化器及高校产业园区的联动,建立协同联动和风险共担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基金支持,打造资金“接力棒”和“组合拳”,发挥杠杆多级放大和叠加作用。基金先后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基金6支,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支持基金 6支,共计立项金额5.2亿元。截至2016年10月,省创投引导基金已出资4.76亿元与武汉、黄石、襄阳、宜昌、鄂州、荆州、天门等地合作设立创投引导基金,共设立创投子基金20支,总规模44.6643亿元,实现政府资金杠杆放大效应超9倍。

  2015年,省创投引导基金出资0.2亿元与天门市政府合作设立的楚商先锋创投基金,总规模2.56亿元。成立1年来,该基金专注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创业投资,已投资2.3亿元,共投资初创期及中早期企业12家,投资额超1.6亿。其投资的天门益泰药业公司在2015年获得资本扶持后立刻加快传统行业改造升级,主营产品升级换代,当年度就扭亏为盈,营业收入达到2.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29%,净利润达到1076.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22%,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此外,基金参股成立的量科高投基金是一支扶持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基金,基金2012年投资的湖北万润新能源已在十堰、襄阳、鄂州投资兴建产业基地,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增长109.84%,净利润同比增长62.44%,并已启动IPO计划。

  在省创投引导基金的示范引领下,我省各地纷纷设立创投基金。目前,全省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超650亿元。同时,省创投引导基金还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汉口银行、招商银行湖北省支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向我省重点科技型企业新授信300亿元。全省上下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科技金融生态活力逐步显现。

  二、聚焦天使投资和成果转化,坚守服务创新创业的定力

  科技型初创企业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自设立以来,省创投引导基金坚持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育苗造林”的宗旨,积极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链的上游。基金先后搭建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湖北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共汇聚全省科技型企业1.3万余家、4 0 0多家投资、金融机构,累计促成创业早期科技型企业融资达10.22亿元。通过举办中国(中部)创业投资大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创响中国”武汉巡回站、创业沙龙等资企对接活动,基金共推动下属子基金投资企业204家,投资总额超22.3亿元,其中投放全省的资金约15.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1%;投资高新技术产业20.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93.7%,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24.8%)、高端装备制造(20.1%)、新材料(11.5%)和生物医药(11.2%)等全省优势领域。2015年,被投企业研发投入增长率12.42%,远高于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全省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增长率的6.79%,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2015年的知识产权授权数同比增长32.1%,远高于同期全省企业知识产权授权增值率的25.06%。

  湖北易瓦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投资后,迈入创新驱动发展新轨道,2015年获得各类知识产权200余项,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国际先进”水平成果鉴定的民用无人机制造企业,并于当年登陆“新三板”。另一个子基金科华银赛2011年在美天生物亏损时毅然投资,经过3年的投资辅导,美天生物于2014年成功扭亏,并于2016年10月获得“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的荣誉称号并接受奖牌,销售收入增长迅猛,2015年1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此外,省创投引导基金培育的三丰智能、康欣新材、振华股份、泰晶电子和海波重工等11家企业成功上市,湖北祥源、湾流科技等23家企业则在 “新三板”挂牌。2016年至今,已新增上市企业3家,占到前三季度全省新上市企业的一半。

  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创新湖北建设发力

  针对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率不高的现状,2 0 1 5年,湖北省科技厅启动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从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中划拨1亿元转入省创投引导基金,对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创投机构按其投资额的30%-50%予以“事后注资”,支持科技成果在鄂落地转化。目前已有18家创投机构通过首批立项。同时,省科技厅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精神,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初创企业,给予创投机构100%-300%的事后注资。已注资设立3支天使基金,共规模5.051亿元。

  在各项利好政策激励下,目前省创投引导基金已引导全省共设立天使基金42家,规模达1 1亿元,形成了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天使投资体系。如,校导网作为武汉市一家服务于大学生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2014年获得子基金武汉天使基金150万元投资后,连续两年开展“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已在全国建立15个地区创业社群,并陆续建立各大高校XD校园创业社,打造了校园精英人才O2O孵化平台,旗下拥有校导APP和青年成长书院等核心产品,已成长为以帮助大学生成才为使命的互联网新锐企业。

  据统计,目前省创投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共投资科技小微企业约17.3亿元,占比77.44%。未来,省科技厅将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采用“事后注资”的方式鼓励有配额的机构发起设立新的天使基金,形成轮番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我省“双创”活动的新生态,同时构建创业投资数据分析指标体系,加强对省创投引导基金的实时管理和动态监控,形成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子基金向省内投资力度。

  下一步,省创投引导基金将基金克服规模较小、资金不足等困难,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子基金退出步伐,加速设立创投基金,进一步聚焦天使基金和成果转化,精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服务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局,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