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湖北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综合水平指数全国第7

发布时间:2017-08-31 20:01: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黄旭林)8月3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湖北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比上年提升了3位,由全国第10位上升至第7位。充分显示我省创新型省份试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

  国家科技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2017》基于政府统计调查数据,构建了创新环境、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产业和创新效率等五个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共124个监测指标,反映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活动特征的客观数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从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5个方面,对全国各区域科技创新水平进行分析比较。湖北在5个方面均衡发展,各项指标排名均在前10左右,体现出较强的综合科技创新实力,处于中西部首位。特别是科技成果和高技术产品输出能力显著提升,对中部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创新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全国区域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最新研究显示,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得分为67.57,比上年提高了1.08分。从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看,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和浙江的综合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57分),处于第一梯队。湖北、重庆、陕西、山东、四川、福建、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南、山西、甘肃、吉林和江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平均水平(67.57分)和50分之间,处于第二梯队。其他地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50分以下。

  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国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共提高了7.29分。东部的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和浙江6个省市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中部地区的湖北创新能力突出,排名上升3位至第7位,安徽上升2位至第15位,江西进步显著,上升了5位至第20位;西部地区的川渝快速上升,重庆从第13位上升至第8位,四川上升3位至第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