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华师一附中创造物理竞赛第一神迹:7人“铁军”压倒18人湘军

发布时间:2017-01-10 14:18: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周勇、王丽

  2017年新年刚过,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传出喜讯,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28)班(理科实验班)四名同学经过9场考试,在由55位物理竞赛高手组成的国家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其中,洪千坦、汪品源入选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中国代表队;甘天奕、姚志睿入选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APhO中国代表队。此前,该班王威同学已经以高二学生身份摘得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金牌。

  2017年1月9日下午,华师一附中召开物理竞赛成绩新闻发布会。华师一附中著名物理奥赛金牌教练、湖北省特级教师鲁志祥携麾下“五大主力”王威、洪千坦、汪品源、甘天奕、姚志睿亮相。华师一附中周鹏程校长、江兴隆副校长、徐惠副校长、张炳峰校长助理、高三Ⅲ部级部主任甘祥生、高三(28)班班主任范莉等出席会议。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执行校长吴晨光,汪品源、甘天奕、姚志睿三位同学读初中时的数学老师、现执教于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的著名数学竞赛教练汪严承老师也前来表示祝贺。

  7人“铁军”压倒18人湘军

  2016年10月27日-11月2日,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冬令营)在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举行。共有100名学生夺得金牌,其中排名前55名的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向参加2017年国际物理奥赛、亚洲物理奥赛发起最后冲击。

  为帮助大家读懂此次物理冬令营决赛以及国家队选拔阶段全国各地各校的成绩,荆楚网记者独家绘制以下表格,试作一番解读。

  冬令营成绩揭晓时,“两湖对抗”毫无疑问继续成为主线。湖南学生豪取24金,其中长沙四大传统名校中的三家,均大出风头,分别有7人、7人、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毫无疑问的最大赢家;反观坐拥主场之利的湖北选手,取得18金,仅1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参与承办本届冬令营决赛的黄冈中学,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以夺取高考状元闻名全国的襄阳五中,也有1名学生高居金牌第2名,成绩看起来并不差。当然,最大的惊喜还得数我们的华师一!因为鲁志祥老师这次又有7名弟子名列国家集训队。要知道,“鲁神仙”麾下绝对“王牌”王威由于拿下了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金牌而只能“围观”死党们继续与骁勇的“湘军”们进行新一轮对抗了。

  2017年元旦刚过,2017年第48届IPhO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2017第18届APhO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终于揭晓。反攻、逆袭、完胜……进入国家集训队的11名湖北学生,共有5人进入国家队,其中国家一队(参加国际物理奥赛)2人、国家二队(参加亚洲物理奥赛)3人。冬令营决赛夺得金牌第2名的襄阳五中,虽未能进入国家一队,但入围国家二队,也已是为襄阳五中、襄阳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谁敢横刀立马?还得看我无敌华师一!同样是7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华师一附中2人进入国家一队、2人进入国家二队。与之相比,长郡中学的“七雄”已然灰飞烟灭;雅礼中学的“七星”勉强有1人突出重围,去的却只能是亚洲赛场。

  在国际五大学科奥赛上长期领跑的湖南师大附中,近年来在华师一附中的奋起直追下,目前仅以28金领先华师一附中的27金。他们的4位集训队员未能避免“四大皆空”的局面。而这或许就是湖北、湖南两大名校交接奥赛王座的前哨。

  从冬令营决赛成绩公布到国家队名单最终浮出水面,鲁志祥老师的7名弟子有4人最终昂首进入国家队。“鲁神仙”的学生此前已夺得8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4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几年前,华师一附中2017届物理竞赛小组组建之初,鲁志祥就已经以他的智慧和眼光迅速圈定了王威、洪千坦、汪品源、甘天奕、姚志睿这“五大主力”。如今,“五大主力”百分百入选国家队,除开有望创造一年2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神话之外,更将留下一届学生(一个班)累计夺得3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创举。

  当然,我们也要再次向杭州二中、大连育明高中、襄阳五中致以敬意:三所学校此次同时创造了集训队选手百分之百进入国家队的奇迹。

  17年13金 华师一附中金牌教头组成“无敌阵”

  2000年,蒋大桥老师指导学生宋均亮夺得第3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华师一附中的师生们开始在物理竞赛史上书写自己的辉煌篇章。作为华师一附中校史上的功勋级教师,蒋大桥老师早已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名师”、中学正高级教师,代表了华师一附中教师教育教学的标杆,也是湖北中学物理教学的绝对权威。

  鲁志祥老师的开山之作是在2005年,他的学生李晗晗、余江雷同时夺得第3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此后,以华师一附中学生为主力的湖北学生实现了2005-2016年连续12年入选国际物理奥赛中国国家代表队,并年年都能夺得金牌的神迹。其中,华师一附中更是在2005、2011、2012、2014、2015年均有2位学生获得金牌。

  从蒋大桥到鲁志祥,华师一附中确定了自己在物理竞赛上的地位。鲁志祥的学生已经拿下8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今年很有希望破双。与此同时,华师一附中也以13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居全国第一,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中学单个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量之最。

  鲁志祥已经赢得“鲁神仙”的美名,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的湖南人向立艳算得上是“中生代”。从武钢三中来到华师一附中之后,向立艳迅速成为华师一附中物理竞赛的“擎天之柱”:同样是第一次夺金就是两块,2012年,他的学生舒驰、黄文卓双双摘得第43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015年,向立艳的学生祝令邦也夺得第4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与向立艳老师类似,华师一附中另一位“新生代”物理教练周志东老师也是外地人。起步于黄冈一所县一中的周志东老师,虽然还没能像鲁志祥、向立艳那样一次夺得2块国际奥赛金牌,他却带领高二学生王心宇在2015年拿下了第4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实现了华师一附中物理竞赛的重大突破。

  鲁志祥透露,王威能在2016年读高二时就提前拿下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王心宇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给他本就无懈可击的“金牌兵法”再次进行了升级,使他完善了辅导方案,从而确保了王威领衔的“五大主力”从进入华师一到未来离开华师一进入名校都能是中国物理竞赛乃至中国物理学科研究领域的“第一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