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第十八届亚洲物理奥赛华中师大一附中收获两金

发布时间:2017-05-10 09:37: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周勇、王丽)2017年5月7日晚,第十八届物理亚洲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代表队自俄罗斯雅库斯克发来捷报: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甘天奕、姚志睿同学经过两天的实验和理论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双双获得金牌。此前,两人均已保送北大。

  左:甘天奕    右:姚志睿

  本届亚洲物理竞赛国家队队员是从本届物理国家集训队50名队员中选出。本届国家队的选拔和培训由北京大学承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杨景、穆良柱两位老师任本届中国代表队领队。甘天奕、姚志睿同学的指导教练是鲁志祥老师,班主任范莉老师。

  姚志睿(右)与教练鲁志祥老师

  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中国队8名选手全部夺得金牌

  据班主任范莉老师介绍,姚志睿和甘天奕都是兴趣广泛,喜欢钻研,综合素质极高的学生。

  其中,姚志睿性格宜静宜动,工作学习充满热情,上进心强,积极进取,具备出色的学习能力并且乐于学习,敢于创新。兴趣广泛,喜爱读书,自幼爱读历史、地理及百科知识,喜欢打球、下棋、游泳,八岁练习钢琴,十一岁获得艺术小人才钢琴类全省一等奖,小学及初中多次获数学全国一等奖。

  姚志睿做物理实验

  甘天奕从小就热爱自然科学,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进入中学后,对物理和化学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购买了多种化学与物理实验仪器,以及相关学习材料,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课外独自完成了一些物理和化学实验。甘天奕还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像散文、小说、科幻等读物,经常阅读的杂志有《科幻世界》和《博物》。此外,他还喜欢写作,曾在《楚天都市报》上发表作品。甘天奕还喜欢游泳、踢足球、下围棋等,目前围棋水品达到了业余二段。

  甘天奕

  鲁志祥老师已经当了18年物理奥赛教练,是全国带出物理奥赛金牌最多的教练。目前,他带的学生已获得8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6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今年7月,鲁老师的另外两名弟子——洪千坦、汪品源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将对2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发起冲击。

  相关链接:华师一附中创造物理竞赛神话:7人“铁军”压倒18人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