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华师一附中名师:高考前最后半个月记住这10条

发布时间:2017-05-19 22:14:4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华中师大一附中科教处主任余国

  【名师档案】

  余国,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中学英语高级教师。现任华中师大一附中科教处主任,分管教学工作。曾任学校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外事处主任。他是华中师大一附中首届学科带头人、武昌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中小学高效课堂建设优秀个人、湖北省英语学科优秀教师。

  他被湖北省教育厅基教处聘为湖北省新课程培训专家,被湖北省教研室聘为湖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教师网络研训英语学科专家,被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聘为湖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省级培训授课专家,被华中师范大学聘为“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高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主讲专家。

  他的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或者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主编系列校本教材、教辅用书、教学杂志等;主持或者参与完成多项省级或以上教育科研课题。

  他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发展;教学中遵循“学生中心”和“学习中心”的理念;强调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是学习者成功的核心要素。

  高考前最后半个月记住这10条

余国

  1、制定计划、强化落实

  高考备考最后的15天左右非常重要,就像中长跑运动的最后一圈、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后100米,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不管我们做什么、完成什么任务或者实现什么目标,计划第一重要,比计划还要重要的是落实好已经制定的计划。考生高考前15天左右的复习备考,计划也十分重要,没有计划的备考是低效和可怕的。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时候可以参考老师的意见,制定具体的、对自己而言针对性强的计划。我们的计划涉及到目标、学科、复习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等要素。

  2、回归教材、重温基础

  高考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高考试题具有“重基础、重应用、重生活”的特点。

  学生经过第一轮的课本复习、第二轮的专题复习和(或穿插)第三轮模拟训练,加上月度的规范考试等,对学科的知识内容、学科知识结构以及应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回归教材、重温基础是有效的策略,有利于考生提升学科知识、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

  3、问题导向、精准备考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备考,是高效的复习备考策略。

  我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每次大型考试成绩学科的排名,明确自己相对的薄弱学科并分析确定具体的问题。比如:在我的语文或者外语学科方面,我的书写有待提高,那么现在开始用心练习书写会有效果的;或者我的理科综合训练量不够,那么我需要强化训练若干套题;或者我的语文学科作文思想性、逻辑性不够好,我会去找语文老师当面交流,请老师指导;或者我数学立体几何中的“三垂线定律”没有很好的掌握……;或者我英语学科的听力、完型填空存在问题,我都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等等。

  总之,在综合训练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清楚自己的具体问题,找到办法并且解决这些问题。

  4、保持节奏、有效训练

  考前15天左右,各科老师会让学生每天保持适度的训练,维持相对稳定的训练节奏。考生要认识到此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保持实战状态。平时计算、阅读、写作等不放手,使头脑始终处于被不断激活的“暖热”状态,保证思维清晰,反应敏锐。切勿因为考试来临,只看不算,只读不写。

  在最后阶段的模拟应试中,考生应该按实战要求熟练操作规定动作,准确把控各科答题节奏,从容应对各种情况,避免高考考场出现不必要的紧张和失误。

  我们的训练必须有效,不能做无用功。练过的问题和知识点都要彻底的弄清楚,做过每一道题、每一套题都要有收获,都有知识的增加或者能力的提升。

  5、及时归纳、强化记忆

  考生要通过整理练习材料、摘抄笔记(有时可以把有价值的内容剪贴到笔记本上),及时归纳每天练习中的重要问题和收获。

  考生还应该自主归纳某一个章节或者知识点的内容,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明确记忆的内容和必备的能力,进行强化记忆。

  6、调适心态、调整状态

  中等强度的动机、平和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

  当我们拥有良好的心态,考试的时候才能表现出良好的状态。有人说“时光不会辜负平静努力的人”、“爱唱歌的人、爱笑的人一般运气都比较好”,是因为这样的人心态平和、乐观、积极向上,他/她们在关键时候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状态和应该有的水平。

  只要考生放下分数目标,将注意力集中在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每一个环节的落实上,就会消除因过分考虑结果而出现的焦虑或紧张,以坦然的心态走向考场,正常发挥。

  不要指望高考的时候我们会超水平发挥, 能够正常发挥就够了。

  心态和状态非常重要,而且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调整的,我们要有管理自己情绪、调整自己状态的能力。

  7、适度运动、保持活力

  高考前15天左右这段时间对所有的考生而言都是非常艰难的、煎熬的一段时间。天气温度高、各学科作业量大、老师们指导意见多(有时候意见还不一致),加上并不是很懂教育和高考的父母的唠叨等,许多考生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越是临近高考,心理负担越重,学习效率越容易下降,甚至身体抵抗力严重下降。

  最简单、最有效的运动形式是跑步:没有场地限制、安全、容易落实。跑步运动的量要适度,不能太大消耗太多的时间和体力,也不能太小,没有流汗,达不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如果你睡眠不够好,跑步吧!如果你感觉心情不好,跑步吧!如果你觉得学习效率不够高,跑步吧!

  适度运动可以放松身心,改善睡眠质量,提高身体状况,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8、适当倾诉、寻求指导

  考前适度交流和倾诉非常有效,“倾诉”就是把心里的话数出来。交流的对象包括老师、同学和父母等。交流的话题包括心理问题、情感问题、答题技巧、备考策略、具体学科问题等。

  交流或倾诉可以帮助考生解决自己在生活、复习、备考、情绪、情感上的具体问题,考生可以从同学、老师和家长那里得到支持和指导,并且感受到被陪伴、被关心的愉悦感。大家要相互鼓励、相互提示,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备考氛围。

  9、合理饮食,保持生活节律

  考前切忌因希望增加营养而刻意改变平常的饮食习惯,或为保持头脑清醒而 大量饮用咖啡类饮品,更不主张开夜车过度导致次日精神不济。

  科学备考的建议是:保持一贯饮食特点,以清淡可口为宜。少辛辣、忌生冷,保证脾胃肠道健康不坏事。另外遵照平常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按高考考试时间要求逐渐调整好生物钟。

  10、先易后难、规范答题

  高考各科答题是有技巧的,也有规范性的要求。考生可以向有经验的老师,特别是有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咨询相关学科的答题技巧和规范,尽可能做到“颗粒归仓”。

  “先易后难”是最基本的答题技巧。高考试题的难易存在一个坡度,每一个大题题的各小题也存在一定的坡度。答题的规范包括书写、表述等方面的要求。

  考生要熟悉各科的“评分标准”。考生还要熟悉高考应考的各项流程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