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化学奥赛两湖PK我们赢! 华师一附中终成竞赛之王

发布时间:2017-07-16 21:14:24来源:湖北日报网

  华师一附中高三毕业生黄政凯获得第49届国际化学奥赛金牌。通讯员 屈哲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王丽、屈哲

  开门红!7月14日,第49届国际化学奥赛IChO在泰国结束。中国队4名选手取得3金1银的成绩,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学生黄政凯为湖北夺得金牌。这也是今年最先结束的国际学科奥赛。至此,在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榜上,华师一附中以28块金牌,又一次追平称霸多年的湖南师大附中,再度排名国内各中学第一位。

  第4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于2017年7月6日-15日在泰国举行。湖北日报网记者获悉,此次共有76个国家或地区的279名学生参赛,其中36人夺得金牌。中国队4名选手此次取得3金1银的成绩,排名团体第2,意外地被夺得4块金牌的中国台北所压制。其中,华师一附中学生黄政凯位居世界第7、中国第2;杭州二中学生林欢、成都七中学生雷之韵排名第4、第12,也夺得金牌;湖南师大附中学生陈一乐获得银牌,排名世界第44位。

  随着黄政凯的顺利摘金,华师一附中的国际化学奥赛金牌达到8块,继2015年之后再次追平长期排名全国首位的湖南师大附中。近年来,华师一附中物理竞赛在鲁志祥、向立艳、周志东等金牌教练的带领下,以一波摧枯拉朽的凌厉攻势,迅速“推翻”了曾经的霸主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王朝。如今,华师一附中又拥有了化学这一新的制高点。

黄政凯与教练赵国勇老师合影。通讯员 屈哲 摄

  其实,华师一附中的化学学科同样拥有显赫历史和光荣传统:在学校领导层中,现任华中师大一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的王忠,现任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初中部执行校长的杨国红,都曾指导学生夺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作为学校80后新锐名师的佼佼者,黄政凯的教练赵国勇老师与湖北省特级教师王忠、“湖北名师”杨国红两位校领导一脉相传,承载着学校化学学科的希望。3年前,赵国勇老师首次指导学生谢芳柏夺得国际化学奥赛银牌。今年,他也终于首次圆了金牌梦。数学国家队多达6个席位,物理国家队也有5个名额,而化学国家队只有4人!

  更大的惊喜在于:华师一附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增加到28块,与金牌总数为25块的华东师大二附中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2016年7月23日之后又一次追平湖南省、长沙市传统四大名校中最强大的湖南师大附中,并且是在湖南学生、湖南师大附中学生传统的优势学科化学竞赛上以直接对话的方式,赢下了终极PK!

  7月16日-24日,洪千坦、汪品源将参加在印尼举行的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有望延续华师一附中近年来在物理竞赛上“无敌”的脚步。而曾经天下无敌、独孤求败的湖南师大附中,输掉了今年唯一的希望之后,只能明年再见啦!

  相关链接:华师一附中创造物理竞赛神话:7人“铁军”压倒18人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