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1个班勇夺4块国际奥赛金牌! 华师一附中2017届诞生“中国最牛班”

发布时间:2017-07-25 19:38: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周勇、王丽、屈哲

  好事再成双!7月23日,在印尼举行的第48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成绩揭晓,中国队5名选手全部夺得金牌。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2017届高三(28)班的洪千坦和汪品源两位同学都夺得金牌。至此,在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榜上,华师一附中以30块金牌继续排名国内各中学第一位。

  第48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于2017年7月16日-24日在印尼举行。湖北日报网记者获悉,中国队5名选手全部夺得金牌,分别排名世界第2、3、4、5、6位,并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第1。其中,华师一附中学生洪千坦世界第2、中国第1。

  “鲁神仙”延续神话

  1年之前,瑞士,高三(28)班王威,已经以高二学生身份摘得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2个月前,俄罗斯,高三(28)班甘天奕、姚志睿,顺利夺得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APhO金牌。

  加上洪千坦、汪品源……

    他们的教练都是人称“鲁神仙”的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一附中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教练鲁志祥老师。

  我们惊奇地看到,参加2017年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国家一队)、2017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APhO国家队(国家二队)的名单中,鲁志祥的学生各有2人,如果再加上王威,鲁志祥的“五大主力”百分百入选国家队,神话般地创造了一年2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纪录,更留下一届学生(一个班)累计夺得3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创举。

  如果加上他们一堆数都数不清的师兄……

  从1999-2017,18年风雨兼程,10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6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注,其中2005届余江雷、2008届谭隆志同时获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他们的教练都是鲁志祥。

  2005年,鲁志祥的学生余江雷、李晗晗同时夺得第36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此后,以华师一附中学生为主力的湖北学生实现了2005-2017年连续13年入选国际物理奥赛中国国家代表队,并年年都能夺得金牌的神迹。其中,华师一附中更是在2005、2011、2012、2014、2015、2017年均有2位学生获得金牌。这6次“双金蛋”,就有4次是“鲁神仙”的杰作。

  近年来,华师一附中物理竞赛在鲁志祥、向立艳、周志东等金牌教练的带领下,以一波摧枯拉朽的凌厉攻势,迅速“推翻”了曾经的霸主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王朝。如今,华师一附中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数量已增加到15块,稳居全国第一,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中学单个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量之最,优势之大,让新老竞争对手绝望和无助。这15块金牌,就有10块是“鲁神仙”的杰作。

  载誉归来后,鲁志祥向记者透露,他将继续指导去年就已夺得全国物理竞赛决赛(冬令营)一等奖的高二学生张书樵。2017级新高一物理竞赛小组已经组建完毕,共有16位男生、2位女生。

  中国竞赛第一班

  值得一提的是,华师一附中2017届高三(28)班共夺得4块国际奥赛金牌、2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这个班是无与之锋的“中国竞赛第一班”。

  王威(时为高二学生),2016年夺得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甘天奕、姚志睿,2017年夺得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金牌。

  洪千坦、汪品源,2017年夺得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黄政凯,2017年夺得49届国际化学奥赛金牌。

  2012年、2015年、2017年,华师一附中共3次实现了1年夺得3块国际奥赛金牌的好成绩。但华师一附中2017届、2017届高三(28)班却第一次取得了一届学生4块国际奥赛金牌、一个班的学生4块国际奥赛金牌的好成绩,这是华师一附中乃至中国教育史上空前的好成绩。

  在金牌班主任范莉老师的保驾护航下,在鲁志祥、赵国勇、方牡丹、黄发享、熊效华等堪称“梦之队”的全名师阵容的悉心调教下,这个班交出了31人录取清华北大的完美答卷。

  新时期新的华师一

  自周鹏程校长2014年夏天上任以来,华师一附中的竞赛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了新的突破、新的辉煌:

  2014-2017年,华师一附中年年都有国际奥赛金牌,全国唯一!每年至少2块国际奥赛金牌,全国唯一!累计夺得10块国际奥赛金牌,全国唯一!

  2015-2017年,华师一附中每年都能产生一位新的国际奥赛金牌教练,全国唯一!2015年的马志俊,2016年的李小明,2017年的赵国勇,在国际奥赛夺金难度最大(国家队仅4个席位)的化学、生物学科上,华师一附中一个学校就涌现了3位新的国际奥赛金牌教练!而在蒋大桥、鲁志祥、向立艳等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教练之后,2015年周志东也加入了这个光荣的行列,并且首次实现了带领高二学生夺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的创举。

  2015年、2017年,华师一附中分别取得第7块、第8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两次追平长期排名全国首位的湖南师大附中。

  2015年,华师一附中取得第12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首次追平曾经的“霸主”华东师大二附中。到2017年,华师一附中物理奥赛金牌数量已达到15块,居全国第一,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中学单个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量记录。

  2016年7月23日,华师一附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达到27块,首次追平湖南省、长沙市传统四大名校中最强大的湖南师大附中,并列国内各中学第一位;2017年7月14日,华师一附中的金牌总数达到28块,再次追平湖南师大附中;2017年7月23日,华师一附中的国际奥赛金牌总数增升30块,开始甩开老对手湖南师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反观其他的国内名校,近年来势头很猛的人大附中金牌总数仅为16块,化学、生物仍然为0;号称“开创学科竞赛新纪元”“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牛”的杭州二中,金牌总数刚刚达到10块,数学金牌依然为0。

  2017年高考,华师一附中人文实验班学生汪国彰以680分的罕见高分,夺得武汉市文科状元,距省文科状元一步之遥。

  当前,华师一附中在周鹏程校长带领下,稳步推进“身心健康·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综合改革,努力为国家培养能够适应未来发展所需要的创新拔尖型人才。人们有理由相信,华师一附中还将创造新的教育传奇。